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复合地板宣传噱头多,警惕商家滥竽充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0:4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地板最近频频涨价,消费者在选购时也非常迷茫,不少商家推销复合地板时噱头特别多,一会儿称是实木型复合地板,兼顾了实木地板和复合地板所有的优点;一会儿又把复合地板冠上“绿色环保”称号,以此来消除消费者对板材的疑虑。

  “绿色基材”是否为“绿色环保”?

  记者近日在各家建材城发现,很多地板商热衷于推销自家的“绿色基材”地板,并把“绿色基材”和“绿色环保”混淆。

  据悉,“绿色基材”源于引进的一项海外技术,即在复合地板的生产过程中,在基材里添加抗潮因子,从而提高地板的抗潮湿性能,为方便消费者的辨认,特将添加了抗潮因子的复合地板的基材,染成浅绿色。其后竞相仿效的企业一哄而上并肆意曲解,有意将此“绿”混淆成那“绿”,因之也使身价陡增,每平方米比普通复合地板起码要贵上10至20元。

  专家强调即使真的添加了抗潮因子,也并非就一定“绿色环保”,更不会像一些厂商促销时所吆喝的“颜色越绿越抗潮越环保!”迄今为止,唯有通过国家环境标志认证、达到国家强制性E1级标准的,才能称为“绿色环保”地板。验证一种地板尤其是复合地板的“绿色环保”是否货真价实,只须上网站www.sepacec.com,查询一下其是否获得中国环境标志认证即可。

  “E0级地板”目前是否存在?

  据悉,全国木地板生产企业多达8000家以上,至今通过国家环境标志认证的仅300多家。为混淆视听,一些认证难以过关的企业,如今转而还给自己的产品打上“E0”标志,声称是“零甲醛”、“比绿色环保更环保”。目前只有芬兰和日本实施E0标准,事实上也不可能达到“零甲醛”。在我国则以E1为最高门槛——检测结果唯有达到E1≤1.5毫克/升(或≤9毫克/100克)的,才能称为“绿色环保”地板。

  实木复合地板强于实木地板?

  很多开发商对自家复合地板宣传的同时,极力贬低实木地板,告诉消费者实木地板价格贵,不实用,易变形。而实木复合地板则兼顾了实木地板和复合地板两者所有的优点,值得购买。

  而实际上,各种地板都有各自的优缺点,需要消费者自己鉴别。实木地板是以天然原料木材为原料,从面到底是同一树种加工而成的地板,由于其选用天然材料,始终保持其自然本色,不会产生污染,不易吸尘,具有脚感舒适、弹性好、摩擦系数小,且又防滑的优点,在家装市场中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而实木复合地板是表面为一层实木,工艺要求高,结构复杂,质量差异较大,内在质量不易鉴别,但总体来讲,将会成为今后地板消费的主流。南京日报记者沙文蓉(编辑晨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