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位老大爷真是生财有道 复印歌谱3毛钱一份生意还很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0:45 云南日报

  他说歌谱多是绝版既赚钱又传播艺术

  人多的地方就蕴藏着商机。当看到翠湖公园里吹拉弹唱、自娱自乐的游人时常忘记歌词和曲调,只得在扎堆的人群里滥竽充数后,细心的瞿老先生突发奇想,何不收集并复印一些歌谱歌词,为“南郭先生”们提供方便,自己一来可以打发时间,二来又可增加一点收入。近日,记者在翠湖公园竹林岛,看到瞿先生的歌谱复印件卖得很是红火。

  当日下午3时,翠湖公园丹桂飘香,游人如织,而在竹林岛丛林深处的一片空旷地带更是热闹非凡。伴随着悠扬的琴声,二三十名游人忘情地引吭高歌,载歌载舞,周围挤满了上百名看热闹或轻声哼唱的游人。在人群旁记者还看到,两个卖歌谱带词的摊子也是人头攒动,3毛钱一份的歌谱在短短几分钟内,就卖出了20多份。记者走近一看,这些歌谱有民歌、流行歌曲,也有云南花灯戏曲和胡琴弹奏技法等。

  随后,记者调查得知,来买歌谱的人大致可分为两种,一部分人是听着自己熟悉的旋律却不知道歌词,另一部分人则是想通过歌谱现学现卖,投入到集体娱乐队伍中去充当“民间艺人”。

  说起复印歌谱出售这一“金点子”的来历,摊主瞿先生笑称:“我今年60岁了,我和老伴退休后经常来翠湖游玩,也经常和别人一起唱歌跳舞,一来打发时间,还可锻炼身体。可是,我们常常看到别人不是忘了歌词就是不知道怎样唱,我和老伴就收集一些歌谱来给别人抄唱或者复印后送给别人,可要歌谱的人实在太多了,我们吃不消,只得按3毛一份的价格卖给别人,没想到生意还不错。”

  瞿先生说,30年前,他就开始收集歌谱了,现在收集并复印的歌谱有一千多首,其中的呈贡花灯、玉溪花灯、云南花灯选曲100首,还有很多花灯戏曲已经无人传唱而“绝版”了,只有他那里收集得有,而且里面收集的绝大部分歌谱他都会唱。同时,瞿先生还希望,如果有人把他收集的这些蕴含着云南地方风土人情却无人知晓的珍贵歌谱出版,让更多的人熟知和传唱,他将感激不尽。

  本报记者 申时勋实习生杜俊辉(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