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年关将至 留神街头“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2:02 法制晚报

  一些不法分子本着“捞一把”的想法 会在这一段时间疯狂作案 警方提醒——

  年关将至 留神街头“陷阱”

  两个诈骗团伙近日被打掉 此类案件作案方式:年终中奖回馈和走亲戚出车祸等

  本报讯(记者 王媛媛)记者今日从西城公安分局获悉,年关将至,人们的交际活动逐渐增多,与此同时,诈骗、撬砸汽车、拎包盗窃等侵财类案件发案率均有所上升,特别是街头侵财类案件发案率较高。

  据警方分析,发案率上升的原因是一些不法人员通常会在这一时期本着“捞一把”的想法疯狂作案,近两天西城警方已经打掉两个诈骗团伙。

  警方提醒市民,随着市民衣着增厚,现金、手机等贵重物品此时会被人们放置在外衣内侧,犯罪分子不易下手。而在每天的饭点用餐时,随手放在身旁的包则成为最易被盗窃的目标。

  此外,由于年底亲友之间互送礼物的人较多,所以机动车的被砸撬案也有所上升。

  警方指出,机动车被砸撬案的案发时段主要集中在清晨及傍晚两个时段。案发地点集中在居民住宅区内和宾馆饭店、餐饮娱乐场所门前等地。不法分子主要是撬汽车后备厢和砸汽车玻璃后实施盗窃。

  进入冬季,街头诈骗类警情会相对有所抬头。犯罪分子的作案方式主要以:“年终中奖回馈”、“谎称走访亲戚时在异地出车祸”等为由进行诈骗。中午和傍晚是高发案时段,老年人仍然是骗子们侵害的主要人群。犯罪分子主要利用百姓“贪图便宜”的心理,以更大的好处骗取事主的信任,从而获取利益。

  典型案例

  好心帮人被骗1.6万元

  今年10月13日,事主李大爷去医院看病,路上遇到一女子,该女子称自己来找舅舅没找到,有包东西想寄存在李大爷家。出于好心,李大爷便同意了。

  和该女子上车后,女子又向李大爷说,自己和车上的另外两名男子是上海某毛纺厂的销售代表,是来北京参加广交会的。由于路上耽误了时间,再加上客户欠的货款一直没付,身上的钱已经花得差不多了,想向李大爷借钱。

  她表示可以将100多万元的提货单和价值数千元的茶叶作为抵押放在李大爷家,并许诺借的钱会加倍偿还。

  李大爷带三人回家后,借给了他们1.6万元。为防止受骗上当李大爷还要求他们打了个欠条。

  李大爷等了5天后发现上当了,于是急忙去报了警。11月7日上午,警方将三名嫌疑人抓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