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汉为报7双布鞋之恩修鞋16年 供出5名大学生(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2:38 国际在线

  。

  李国欣老人取下挂在墙上的一个相框让记者看:“一看见这些照片,我心里就甜丝丝的。”他指着一个瘦瘦的男孩的照片说,“他是陈冰(化名,李国欣反复交代,孩子们都爱面子,不要说出他的名字),已经上了安阳师范学院。”

  原来,陈冰弟兄3个都在上学,靠父亲打工挣钱维持。2002年他来江河高中上学了,生活费常常接应不上。李国欣说:“你来和我吃住在一起,啥钱我也不叫你掏。”陈冰和李国欣住到一块儿了,一天三顿饭,李国欣给他做得应时应晌。陈冰晚上下自习,到时间还没回来,李国欣就自己去接,有时一直接到学校。

  “你图啥呢?”面对记者的追问,李国欣老人说:“我今年71岁了,是个今晚脱鞋明早还不知能不能再穿上的人。就算我能再活10年吧,他们上完高中上大学,还要找工作、娶媳妇、买房子,他们有能力来回报我吗?我能沾着他们啥光?只要这些学生有知识能成才,在人生几十年中干些有益的事,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

  李国欣粗略地算了一下,这些年不算学生们在他店里吃喝,他光直接花在学生们身上的钱已经接近4万元钱了。而他没给自家的两个孩子寄回过一分钱。

  找不到恩人,他不愿回家

  李国欣最不愿意谈1975年8月那场大洪水。但他从没忘记发大水后曾获赠7双布鞋。

  1990年,李国欣一个远房表叔回来走亲戚时说起自己在鲁山县的江河厂做生意时,李国欣高兴坏了!他本以为江河厂是个小厂,找个人并不难,想不到厂里仅职工就有3000多人,加上家属,至少1万人,他又说不出恩人的姓名,根本问不出个头绪。

  但李国欣没有就此罢休。“我会修鞋,不如就摆个修鞋铺,小学生来修鞋都不要钱,恩人的儿孙总有上学的吧,说不定能遇到恩人的后代,就算我报恩了。”

  “你还打算寻找恩人吗?”记者问。

  “要是找到他,当面说声谢谢,也许我早就回家了。可现在我连他啥样都不知道,你说咋回家呢?”李国欣一脸的遗憾。 (首席记者牛仲寒通讯员郝红伟文图)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