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祖国边疆行:5年徒步万公10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4:55 新民晚报

  本报讯昨天,记者在马路上遇到了一位徒步中国边疆行的肖秋成。他孤身一人,将在5年时间里,途经16个省、市、自治区,翻山越岭、跨越戈壁,沿着中国的边疆行走一整圈,全部行程10万公里。

  只为圆一个梦想

  肖秋成今年43岁,是河南开封的普通市民。他从小就有走遍祖国万水千山的梦想。后来,他听到余纯顺徒步中国的壮举及突然在罗布泊遇难的消息,更增强了这种向往,于是开始制订“中国边疆行”的计划。

  今年10月10日,肖秋成以江苏连云港市最东部的连岛为起始点,背起行囊,开始自己的徒步行走和采风活动。他估计,自己这一走,要在约5年后才能回家。

  记者问:“那么你的家人支持你吗?”他回答道:“经过我多年做工作,妻子和读大二的女儿都同意和支持了。”

  一路像个苦行僧

  记者看到,肖秋成的全部行囊就是两个包,里面装着换洗衣服、牙刷牙膏、笔记本等,约15公斤重。肖秋成经济并不宽裕,他每天把开支控制在20元以内:一日三餐花七八元,晚上住在农民家花5至10元左右。相机也是只值几十元的胶卷傻瓜机。从江苏进入上海市境后,因物价较高,他就在大众浴室里过夜。

  来上海的两个愿望

  肖秋成告诉记者,他途经上海有两个心愿,一是到他敬佩的余纯顺大哥雕像前祭拜;一是要拜访童祥苓老师,因为他从小就是童老师的戏迷,现在孤身步行、长时间遇不到人时,就会哼哼杨子荣的唱段。

  出于对这位壮士的尊敬,记者决定陪他前往青浦区福寿园,在余纯顺墓前祭拜;下午,又陪他来到童祥苓老师家。71岁的童老师与他交谈了一个多小时,然后欣然赠书并朗读祝词:愿肖秋成顺利完成壮举。童老师还取出相机,让他本人和妻子张南云老师一起与肖秋成合影。最后,童老师语重心长地说:“这张合影照我现在不给你。期待你5年走完行程后再来我家,那时我才给你!”

  寄语壮士小心安全

  昨晚,余纯顺生前好友宋继昌、范蓉闻讯后,也来看望了素不相识的肖秋成,叮嘱他一路上尤其在险要路段如云南、西藏、新疆等地行走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肖秋成在市区采风以后,将在近日从上海北端的宝山区沿着长江和东海岸边向浙江进发。

  本报记者方毓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