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植物世界也有“光棍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4:55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沈敏岚通讯员赵莺莺)明天就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光棍节”,今天上午,上海植物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植物世界也有打“光棍”的树。

  “光棍树”属大戟科灌木,高可达4~9米,因其枝条碧绿、光滑、有光泽,被称作绿玉树或绿珊瑚。这种树无论春夏秋冬,总是秃秃的,全树上下看不到一片绿叶,只有许多绿色的圆棍状肉质枝条。由于其形态奇特,人们给它起了个十分形象的名字叫“光棍树”。

  “没有叶子,‘光棍树’如何进行光合作用维持生命?”专家告诉记者,“光棍树”原产东非和南非,由于当地气候炎热、干旱缺雨,蒸发量十分大,为适应环境,原来有叶子的“光棍树”,经过长期的进化,叶子越来越小,逐渐消失,终于变成今天这副怪模样。“光棍树”虽然没有绿叶,但它的枝条里含有大量的叶绿素,能代替叶子进行光合作用,制造出供植物生长的养分。如果把“光棍树”种植在温暖潮湿的地方,它不仅会很容易地繁殖生长,而且还可能会长出一些小叶片呢!

  专家提醒市民:“‘光棍树’的白色汁液有剧毒,观赏或栽培时需特别小心,千万不能让汁液进入人的口、耳、眼、鼻或伤口中。”

  除了绿玉树有着“光棍树”的称号,在木本植物世界还有好几种“光棍树”,如木麻黄、梭梭和假叶树,也是光有枝而无叶的。

  相关链接光棍节的由来

  上世纪90年代初,发端于国内某高校,有大学生把数字“1”引申为“光棍”,把11月11日定为大“光棍节”,1月11日、11月1日为中“光棍节”,1月1日为小“光棍节”。“光光”:男光棍

  BBS上有关光棍的称呼

  “明明”:女光棍

  脱光:男光棍“名草有主”

  失明:女光棍“名花有主”

  挂牌:BBS上贴出自我推销的帖子

  摘牌:脱光(失明)成功,摘下BBS上贴出的贴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