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从30米地下挖出距今亿年母子龟化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1:54 重庆商报
男子从30米地下挖出距今亿年母子龟化石(组图)

男子从30米地下挖出距今亿年母子龟化石,通讯员娄必强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男子从30米地下挖出距今亿年母子龟化石(组图)

男子从30米地下挖出距今亿年母子龟化石,通讯员娄必强摄。


  南川一名老板在修建厂房开挖地基时,从30米的地下深处挖出了一对乌龟化石。昨日,经南川市文管所相关专家鉴定,这对“双龟”藏在地下已有亿年之久,这对龟化石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科研价值。专家还由此推测出,金佛山一带以前曾是一片海洋 记者 黄平 通讯员 任永宁 摄

  本报讯(记者黄平通讯员任永宁)南川一名老板在修建厂房开挖地基时,从30米的地
下深处挖出了一对乌龟化石。昨天,经南川市文管所相关专家鉴定,这对“双龟”藏在地下已有亿年之久,这对龟化石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科研价值。专家还由此推测出,金佛山一带以前曾是一片海洋。

  30米地下挖出双龟化石

  挖出这对化石的是南川市东城街道办事处居民刘某,他在该市南平镇开有一家化工厂。据刘某介绍,今年10月初,他在南平镇盖石村修建厂房,雇了几名民工开挖地基。当民工挖到地下约30米深处时,一个像乌龟头的“石块”露了出来。他得知后立即阻止工人往下挖。

  刘某随后下到坑中,小心地刨开“石块”四周的泥土,这时一大一小像母子一样相互依偎在一起的两只石乌龟露出地面。只见大乌龟头部高昂并侧向左边,四肢伸展,虽头部稍有损坏,其余部位保存完好。而小乌龟头部前伸,体形完美。他用细毛刷小心翼翼地把两只乌龟全身的泥土清除干净,用报纸包好,运回家放了起来。

  经测量,大乌龟长22厘米,宽15厘米,小龟长17厘米,宽9厘米。刘先生称,当时工作太忙,直到昨天才将他们送到文管部门作鉴定。

  龟化石有上亿年历史

  据南川市文管所古生物化石研究专家郑开建介绍,经鉴定,出土的两只石乌龟是龟化石,埋藏在地下距今已有亿年之久。

  “它不仅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而且还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郑开建介绍称,国内以前出土的龟化石大都是龟壳这部分,而像这样一次性出土两只四肢保存完好的龟化石,在国内是十分罕见的。

  郑开建还根据出土的龟化石推测说,亿年前的南川金佛山一带曾是一片浩瀚的海洋,后因地壳发生变化才形成了今天这样的山脉。

  刘某表示,将找个时间把龟化石交给相关文物部门保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