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是百事在中国的起步之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4:19 深圳特区报

  深圳是百事在中国的起步之地

  ———访百事集团公司创始人简道尔、董事长雷孟夫

  本报记者饶洁文/图

  25年前,百事在深圳打下在中国事业的第一根桩。25年后,百事已在中国建有超过四十家合资合作和独资企业。近日,百事中国25周年庆典在深圳举行,已年届86岁高龄被誉为“百事之父”的简道尔先生和百事集团公司董事长雷孟夫莅临深圳,与大家分享百事25年来在华取得的骄人成就。他们在彭年酒店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百事在深举行25周年庆典,而深圳是百事事业起步的地方,能否评价一下深圳工厂在百事中的地位。

  雷孟夫:正是在深圳,百事在中国开设了第一家工厂,深圳是百事事业在中国的起步之地。如果你曾经见过1981年深圳工厂照片的话,你就会认识到深圳百事在过去二十五年间有多么迅速的发展,事实上深圳百事是百事在中国各个企业中的一个明星企业,而且深圳工厂是百事整个集团内部最好的罐装厂。顺着深圳的脚步,如今,百事在中国的总投资已超过10亿美元,建有超过四十家合资合作和独资企业。

  记者:简道尔先生,您此前来过中国也到过深圳,时隔多年再次来到这里,能谈谈您的感受吗?

  简道尔:我是1975年第一次来到中国。如今回顾百事在中国的起步,我不得不提到一个人,那就是邓小平。当时我们的对手希望独家在中国销售饮料,正是邓小平本人作出的决定,让各个省自己来决定和选择,我们就和当时的深圳政府达成了协议,在深圳有了我们中国的第一个公司,所有这一切都要感谢邓小平!

  我曾经在1986年带领百事公司的所有董事会成员来到中国,来到了深圳,我是希望告诉他们这是我们百事公司在中国起步的地方。我现在必须说,自从我1981年第一次到深圳之后,这二十五年间深圳发生了太多的变化,这些变化让人难以置信,我想说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没有经历深圳这么大的变化和发展。今天我非常高兴能够再次回来,非常赞赏这个城市所取得的一切成就。

  记者:现在的深圳百事和25年前有什么不同?

  简道尔:如果要把今天的深圳百事和二十五年前相比,可能两者之间的相似要远大于之间的差异。如果要说一个最大的不同,可能就是现在百事公司的规模大大增加了,这是因为百事公司和这个行业一起发展了。但直到今天,我们依旧遵循着二十五年前所遵循的原则。

  今年不仅仅意味着百事进入中国二十五周年,而且今年中国也成为百事公司在美国以外最大的饮料市场;中国市场也是百事业务增长最快的一个市场。

  记者:简道尔先生,您有一个著名的法则,就是“把适当的人放到合适的位置上”,这也是您经营企业的一个核心理念,百事在用人方面是如何做的?

  简道尔:我想运作一个公司其实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人。我认为所有的这一切关键都在于人,开发这些人才的潜力,并且留住这些人才。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全球各地找到最好的、最适合我们的人才,然后把他们放到最适合他们的工作岗位上去。百事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我们有非常棒的人才。百事公司在中国的企业中,90%以上的雇员都是本地人。

  记者:如果把百事在华事业发展比喻为一场马拉松,那么现在的百事处在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雷孟夫:把业务发展和马拉松相比较的问题,在百事公司内部也经常做这样的比较,因为我们认识到,发展业务是要有长远的观点,我们希望五十年后我们还和今天一样成功。要实现这一点,我们必须每天都做出正确的决定,采取正确的行动,以便为未来打下良好的基础,因此我们必须不断地对业务进行投入和再投入。比如说,二十五年前我们在深圳只是一个合作的汽水厂,而如今这里已是全球最现代的百事可乐罐装厂之一,这就是我所讲的投入和再投入。我们还要不断地进行马拉松式的训练,而且要不断地提醒自己,这是一次长跑,要不断地为之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