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学者把脉“秸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6:19 三秦都市报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焚烧秸秆成了一个问题,涉及环境污染和文明行为的大问题。其实,秸秆的利用价值人所共知。饲料、编织、肥料,每一项处理方式都会带来一个新兴产业。只要抱着“利用一种资源,致富一方百姓,解决一道难题,兴起一项产业,转变一种观念,创新一种思维”的理念,就一定能解决问题,“还关中一片蓝天”。

  本报“合理利用秸秆 还关中一片蓝天”大型系列报道,在陕西全省范围内引起强烈
反响,同时引起省市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昨日14点整,来自环保、农机、畜牧、农林、水利、气象的数位专家,与省发改委、省委办公厅以及农发行、基层村委会的相关负责人会聚一堂,参加“合理利用秸秆 还关中一片蓝天”座谈会,共同为“合理利用秸秆”献计献策。

  加大机具处理秸秆资金投入

  陕西省农机局 胡玺贤局长:

  早在2001年,政府就先后启动了相关的治理预案。最初的办法是先用旋播机具解决夏季小麦秸秆的焚烧问题,之后,又在秋季的秸秆焚烧高发时节,推广实施秸秆粉碎还田的技术,有一定的效果。

  但是,由于种植户认识上的巨大差距,再加上秸秆还田机具的有限,致使这项措施,在很大程度上并没有起到根治效果。所以,政府部门以后的工作重点就是要通过加大机具投入力度,刺激农民的机具购买力,力争两三年内将全省的秸秆利用率提高到80%左右。

  环保部门将再拿出300万支持秸秆利用

  陕西省环保局自然处 张淑芳处长:

  对环保部门来说,每年的“三夏”和“三秋”时节是最紧张的时候,因为许多种植户违规到处乱烧田间地头的秸秆,环保部门的执法人员说是去检查,不如说前去紧急救火,俨然成了一个“救火队”。尽管如此,还是无法消除秸秆焚烧隐患。如此一来,通过秸秆综合利用的疏导办法,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彻底解决秸秆焚烧最根本的出路。

  因此,从2000年开始,环保部门在加大“堵”的力度的同时,也把治理的重点渐渐向“疏”的方面倾斜。一方面,联合农机部门推广秸秆综合利用的秸秆还田和秸秆饲草处理的机具,一方面,加大对秸秆综合利用的资金扶持力度。从2003年开始至今,连续三年来环保部门已经给农机部门划拨扶持资金700余万元,主要用于对机具的购买补贴资金。今年,环保部门预计还要从环保专项资金中抽出300万元,用于全省农村的秸秆综合利用。

  拓宽秸秆利用技术支持秸秆发电

  陕西省发改委环资处 沈金凤高级工程师:

  陕西现在虽然也通过各种办法提高秸秆的综合利用率,可受资金尤其是有限技术的约束,使得综合利用的面显得有些狭窄。为此,要想彻底解决秸秆焚烧的问题,就得提高相关机具装备水平,加大科研人员的研发步子,多渠道实施秸秆综合利用。在陕西,利用秸秆发电是一条非常好的秸秆变“废”为宝的可行思路。现在,西安市周至县秸秆发电厂已经启动,建成后年消耗24万吨秸秆,年发电量为1.2万千瓦。更令人兴奋的是,富平县的秸秆发电厂也在积极运筹中,预计明年即可上马,年发电量为1.2万千瓦,年消耗20多万吨秸秆,两个1.2万千瓦,一年就能有效利用秸秆40多万吨。

  将秸秆饲草加工搬到高速路两边

  西安新天地草业有限公司 田英申总经理:

  将秸秆变成“商品草”进入市场进行流通,不仅有效杜绝了田间地头的秸秆焚烧,同时也让种植户每亩地增收80-120元的净利润,富含营养的“营养商品草”,还能使喂养的奶牛每天最少多增加一斤奶。现在,虽然该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很好,都因为受限于资金的不足,使得大范围推广出现难度。

  鉴于这种情况,建议政府加大这方面的扶持力度,让该产业多涌现出一批龙头企业,强强联合,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该项目推广开来,形成产业。考虑到西绕城和西宝高速公路两旁秸秆焚烧严重,且屡禁不止的现状,“新天地”明年将把秸秆收购、产业推广的重点放在此处的沿线地段,通过秸秆“商品草”技术的强力推广和实施,使秸秆焚烧重灾区的种植户放弃焚烧秸秆,同时有“利”可图。

  变“我不烧该怎么办”为“我烧了该怎么办”

  陕西秦农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景智信:

  “草根经济”是中国最基本的经济,农民问题是中国最大的问题,那么如何能帮农民切切实实地解决“我不烧(秸秆)该怎么办”的问题,作为企业,应该大力帮助农民解决这些问题,养牛业能发展起来就会带动畜牧业、劳务业以及服务业等,我们公司愿意做这个“实验者”。其次要动用社会各方面的支持,把专家的研究用于实践,逐渐把农民的“我不烧该怎么办”变为“我烧了该怎么办”。

  缓解焚烧秸秆的现象

  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公司西安绕城分公司 孙满成经理:

  我认为要缓解这种焚烧秸秆的现象有三点很重要:一是在宣传焚烧秸秆所带来的不良影响的同时加大秸秆加工后优势的宣传,让农民真正认识到秸秆的有用之处;二是政府部门最好能制定相关切实可行规章制度,使领导从上到下的责任层层明确;三是每年这一时期可以集中一下秸秆的加工处理设备,对会造成严重影响的秸秆进行集中加工处理。

  秸秆资源化高效利用

  陕西省综合利用秸秆协会秘书长 潘凌烊教授:

  利用秸秆应该要从老百姓的角度来考虑,应该取群众的利益最大化。西安市长安区德宽秸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这一点上做得比较好,已研制的产品即生物能源能达到秸秆资源化的高效利用。

  该秸秆资源化高效利用项目,利用农业生产废弃的秸秆,生产优质配合粗饲料,牛吃后能让牛的体质增强,牛奶产量增加,让畜牧业的农民受益;利用当前最大的污染源禽畜粪便及秸秆生产的德宽生物有机肥,可以有效地改造土壤,使土地增产;利用农业生产废弃的秸秆生产绿色能源秸秆颗粒燃料,将固化太阳能时间最短的生物质玉米秸秆,转化为可再生清洁能源,硫含量仅为0.08%,低于国家标准硫含量0.3%。

  让种植户都掌握实用技术

  陕西省社科院 杨明丽研究员:

  针对秸秆综合利用,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多些务实精神。当前,虽然大家都在高喊“科技兴陕”、“科教兴陕”,但对其的理解仅是停留在“高新技术兴陕”这个尖端且与农村有一定距离的层面上,这其实是一个较为严重的认识和理解误区。

  启动秸秆综合利用的惠民工程,最实用有效的办法,就是给实用技术多些发展和推广空间,最大可能的让每一个农民获取最廉价、最实用的科学技术,给他们打造一个创业的平台。另外,针对种植户种植较为分散的特点,建议政府部门或者一些龙头企业,在启动秸秆综合利用工程时,最好能发展产业、加深分工,加强秸秆利用的循环经济。

  把秸秆变为优质肉品

  陕西日报农业部资深记者 李佑民:

  秸秆的产生和处理不当给当今城乡带来了两方面的重大影响,一是焚烧的秸秆早成了众所周知的环境污染问题,另外堆积不用的秸秆占用了一部分土地,造成了土地资源的浪费。而秸秆在进行高科技的加工处理后会变为十分有营养价值的畜牧饲料,牛羊吃后其肉质会有极大的提高,近几年河南周口等地在发展肉牛养殖方面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并且国外农业一直对畜牧业也十分的重视,再者现在人们对肉制品的需求正向着牛羊肉方向发展,而且中国现在高档优质的牛羊肉还相对缺乏,不得不从国外进口,其实从这一方面看我国的畜牧业在这里还是有很大的发展前景的,而且经济效益也是相当可观的。

  秸秆畜牧业是一条新路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科学专家 郝麦道教授:

  秸秆的利用分四种类型:一是工业原料,但用秸秆生产纸、纸板,一方面需要复杂的工艺过程,另外,产品质量也不高。二是做燃料,直接燃烧不如加工成固体燃料好,但是成本又太高。三是气化。四是做肥料,将秸秆发酵后还田。这样做也会产生有害气体,也不利于环保。

  我认为用秸秆做饲料发展畜牧业是一条新路。微生物处理(发酵)是利用自然界存在的微生物进行物质间的a转化,能提高消化率,色泽也好。但为什么秸秆养牛总是不能普及呢?我认为:一是受市场限制,牲畜饲养量少,对饲料的需求就少。二是受机具限制,要加工秸秆,无论是物理加工,还是化学加工都要有相应的机具,可我们在这方面尚很缺乏。三是处理方法限制,由于秸秆的木质化成本高,简单的处理导致的就是牲畜饲料消化率不高。处理好这三方面的限制,草业和畜牧业结合的路子就会走好,相信秸秆畜牧业能够做到盈利效果。

  机子多 宣传好 明年有望做更好

  临潼雨金镇西关村 田国强书记:我们村是有2000多口人,5000多亩地的大村,有着新天地草业公司做依托,我们加工秸秆的拉丝机多,秸秆的出路好,加之我们村宣传教育工作做得比较好,因此,我们村秸秆焚烧管理工作做得比较到位。有个别的焚烧现象也是群众认识上有差距带来的。我们保证我们村明年还会做得更好。

  政府相关部门 应建立秸秆治理预案

  咸阳农机管理中心 刘辉副主任:

  一般情况下,种植户焚烧秸秆大都是由于传统的作业习惯、复种间隔时间短、落后的思想意识等。另外,机具数量有限,加工企业布点不均匀、数量少,阴雨天气影响等也是秸秆焚烧的主要原因。所以说,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就得想办法从根本上消化这些难题,政府部门如果一味依赖于层层施压的“堵”法,是起不到好的效果。

  现在,关键要做的是建立政府处理秸秆的预案机制,在秸秆没有开始焚烧之前,就设法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好的办法是,要将技术推广和宣传典型结合起来,将全面扶持和重点扶持结合起来,将补贴扶持和表彰奖励结合起来,将已用技术和空白技术结合起来,这样才能起到有效治理的效果。

  农发行支持农林牧 副渔的龙头企业

  陕西农业发展银行 徐晓玲副处长:

  我们农业发展银行是政策性银行。农业的发展,新农村的建设必然离不开资金的投入,只要是鼓励农、林、牧、副、渔的产业化龙头企业,我们农业发展银行都可以给其贷款支持企业发展。只要企业符合并确定为市级以上的龙头企业,都能享受到农业发展银行的政策支持,建立良好的借贷关系。

  让西安的天空一年更比一年蓝

  陕西省气象台 贺皓总工程师:

  秸秆的焚烧将造成空气污染,烟雾不易扩散出去,产生粉尘,不利于人们的身体健康。而今的人们也逐渐认识到了这一点,今年西安及其周边地区的大气能见度就比往年好一些。

  三秦都市报的系列报道和这次座谈会真的很及时,把大量关于秸秆的信息尤其是危害信息及时、全面、客观、科学地传播了出去,让更多的人们认识到焚烧秸秆的坏处,相信西安的天空会一年更比一年蓝!

  本报记者 李海涛 实习记者 姬娜 实习生 段凌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