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逃课,只为买一张回家的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8:24 新闻晨报
□晨报热线记者郁潇亮

  小杨是东华大学的一年级新生,在松江大学园区读书。每到周末,他就要为买回家的车票犯愁:上午的课到11点半结束,而他要购买的车票往往到12点就告售罄。“我要乘坐前往上海外国语大学市区校区的班车,但是因为课时、售票时间的缘故,却常常买不到票,回不了家。”

  [学生]不逃课,就买不到票

   每个周末,小杨总要在是否要逃课去购买车票的问题上思想斗争一番。“我回家最便捷的路线是乘坐学校班车到上海外国语大学市区校区,然后再换乘其它线路。不过周五上午我的课是排满的,只能等11点半课时结束去购买10点至12点时段的车票,没课的同学往往早上6点就排队买更早班次的票了。而我,要买到票就要逃课,想坚持上课就买不到票。”小杨告诉记者,除了上课和买票时间发生冲突外,买不到票的情况时常发生,因此,充满怨气而发生口角的事情也屡见不鲜。

  小杨的同学也表示,虽然松江大学城内的班车线路已不少,但一到周末,要买到往返学校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班车车票就非常困难,“往后天气冷了,大清早排队谁吃得消?”

  [大学园区管委会]

  “错时下课”以期减缓压力

  “这是个老问题了!”松江大学城园区管理委员会的蔡老师告诉记者,部分线路购票难的情况的确存在,而且一直未能很好地解决。记者了解到,松江大学城内在校生超过7万人,校内班车通往莘庄、漕溪路、西区汽车站和曹杨路4个公交枢纽以及各校的市区校区,基本保证了教职员工和学生的需求,但周五、周日是师生集中离校或返校的日子,这给班车运营带来比较大的压力。虽然其它线路的班车没大问题,但往返于大学城与外国语大学、工程技术大学间的路线一直只有少量班车,导致这些班次的车票比较紧张。

  蔡老师告诉记者:“大学城本学期已经开始实行错时下课制度,希望能减轻一些公交线路的压力。不过,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应该增加班次。”

  [公交公司]

  不合理票价使班车越多越亏本

  面对学生和校方增开班车的要求,公交公司也感到左右为难。松江大众公交公司副总经理徐玉明告诉记者,公司现在是贴钱开班车,而且大学城班车的票价也并不合理。

  大学城师生出行的特点是“时间集中、人流量大,单向流动”,每到周末,公交公司要出动200多辆车运送师生3万人次。徐玉明表示,由于票价机制一直不到位,票价仅5元钱,其行驶路线却很长,往往又是空车返回,因此个别路线开的班次越多亏得越多,所以一些线路每天只有早中晚3班车。不过,公交公司目前正在与校方及管理部门研究措施,新票价机制的实施“有关方面已原则上同意,进入了准备阶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