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国“421”家庭激增呼唤社会养老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8:29 新华网

  1对小夫妻该如何赡养4位老人?——我国“421”家庭激增呼唤社会养老机制

  新华网上海11月10日专电(记者万一、刘元旭、杨金志) 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统计,1980年我国在职职工与退休人员的供养比是13:1,1990年是10:1,2003年则是3:1。

  在这20多年里,我国第一代独生子女长大成人,并开始养育下一代。于是,由4位老人、1对夫妻和1个孩子构成的“421”家庭数量激增。在这样的家庭里,在职职工供养退休人员的巨大压力表现明显。

  第一代独生子女成为“顶梁柱”

  28岁的翁美香所面对的既有“养不起孩子”的顾虑,也有“养不起父母”的担心。

  翁美香夫妇都是独生子女,2003年从浙江来到上海,开了个十几平方米的小理发店。她的父母和公婆都是退休工人。除此之外,她的爷爷奶奶仍然健在。这就意味着在未来几年内,她和丈夫要照顾并供养6位老人。

  翁美香常常为此担忧,她开玩笑说:“如果有个兄弟姐妹就好了,最好是有一两个哥哥。”

  现在,夫妻俩拼命挣钱不仅仅是为了3岁的孩子、为了自己的小家,也是为供养老人做准备。翁美香说,自己对未来没有太多打算,因为“根本不敢多想,过一天算一天”。

  作为第一代独生子女,“421”家庭中的小两口大都经历了“小皇帝”的阶段,而如今则不得不面对上有老下有小的局面,很多人叹息“压力大”。“我们从‘小皇帝’变成了‘顶梁柱’。”翁美香说。

  南开大学老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原新说,未来10年,我国“421”家庭的数量至少会有上千万个。“421”家庭引发的最主要社会问题就是养老压力。

  最近一项对京沪穗城市居民的调查显示,35%的城市家庭要赡养4位老人,49%的城市家庭要赡养2位至3位老人。而从赡养费看,35.6%的城市家庭每年花费超过1万元。

  据上海社科院青少年所的调查显示,有五分之一的独生子女表示在婚后5年内“要事业不要孩子”。根据预测,到2050年,我国平均一个劳动人口就要赡养一个退休人员。在“421”家庭里,养老负担只会更重。如果独生子女夫妇的下一代还是独生子女,那么第三代就要面对1对年轻夫妻赡养12位老人的局面。就算金钱上能应付,精力上也难以支撑。

  “空巢老人”险情频出

  2005年1月5日,就在我国13亿人口日来临之前,原冶金工业部副部长王汝林的遗体在自家卫生间内被人发现,身边有大量血迹,已死亡多日。警方认定,老人是因为大出血未得到及时救护而死亡的。王汝林的孤独辞世充分显示了“421”家庭和“空巢老人”的潜在问题。

  在“421”家庭里,由于子女数量少,许多老人处于“空巢”状态,导致险情频出。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独生女高风兰2004年结婚,2005年生下一个女儿。夫妻俩平时忙忙碌碌,经常不在家,几乎没法照顾身体不好的父母。高风兰说,前段时间她的母亲犯心脏病时家里没人,幸好邻居串门及时发现才救回母亲一条命。“除非我变成‘千手观音’,还得有‘分身术’,否则根本就没法照顾好4位长辈。”她无奈地说。

  根据北京市、上海市近年来的调查,两个城市老人家庭的“空巢”比例分别达到34%和36.8%。

  全国老龄委最近在大中城市进行的老年人居住情况调查,结果令人吃惊:北京市安德里社区老年人55.63%是“空巢”,沈阳市铁西区康宁社区和太原市杏花岭区锦绣园社区“空巢”老人更是分别高达73.18%和71%。

  社会养老,从社区做起

  家住天津的张芳和汪强都是独生子女,自打结婚后,每个周末小两口都会接到老人的电话,叮嘱他俩带着孩子去吃饭。每到这时,张芳和汪强就会很为难。家里有一堆衣服要洗,孩子要有人照料,但又不能不去看老人。即便去看,到底是去张芳父母家,还是去汪强父母家,也是个问题,小两口经常为此发生口角。逢年过节,更是头痛。

  真正让张芳和汪强头痛的还是两家老人的健康问题。今年8月,汪强的父亲因患肺炎住进了医院,与此同时,张芳的母亲又旧病复发,需要做腿部膝关节置换手术。无奈,张芳和汪强只好分别向单位请了长假,分头伺候两位老人。这对都是工薪阶层的小夫妻,经济上和精神上承受着巨大压力。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袁新立表示,完善社区养老配套服务,能有效解决“421”家庭的养老问题。政府要在社区养老事业发展方面承担主导的责任,把公共事务的权力下放到社区,给社区更多的政策和发展条件,同时更好地利用社会资源,让民间组织参与到社区建设和服务中来。

  同时,社区要为“空巢老人”提供更多的服务,如:呼叫服务、餐饮服务、钟点工服务、医疗服务、文化娱乐等,形成服务功能完备、形式多样、管理手段先进、设施齐全、网点分布合理、质量上乘的社区服务体系。(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