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科设立大文理实验班 百分之十五参与合作培养 华师大新模式培养优秀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徐敏)华东师大培养优秀生正在酝酿新举措:将从2007年招收的新生中,挑选200名优秀学生,进入基础文科和理科、应用文科和理科实验班,按新模式培养;到2010年,15%的优秀本科生将有机会参与学校与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合作培养,4年本科有1年在外校就读,开阔眼界、拓展思维。

  据悉,进入华东师大基础文科和理科、应用文科和理科4个实验班的优秀生,2年后
自主选择专业。他们只需修读本专业8门核心课,其余时间可以广泛涉猎自然、人文、社科、艺术等通识课程,可以修读学科大类中更多课程。例如,基础理科班学生,将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理科领域打下宽广而扎实的基础。这批学生一进校,就有副教授以上职称导师指导,高年级进入导师课题组,与硕士、博士一起学习、搞科研。

  高校学生数日益增多,因材施教是高校面临的新课题。华东师大认为,应该在兼顾全体学生同时,对一部分特别优秀的学生进行“另类”培养,托举他们成为出类拔萃的人才。

  学校鼓励优秀生跳一跳摘科研“金苹果”。在大一到大三的本科生中,经选拔,每年有2%—5%的学生列入优秀生范畴。他们在修读本专业主干课同时,可以跨专业、跨年级选课;校内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向他们开放;可享受资料费、科研费、社会调查费等资助。

  物理系学生吴健大二时被选为优秀生。他修读了本专业研究生的部分课程,还“沉”在实验室里搞科研,学校派出高水平导师指导。大四那年,他在光学领域的国际顶尖杂志发表论文,引起轰动,因为这对许多老师来说都很困难。接着,他直升华师大研究生,有了本科阶段积累,创新成果“喷薄而出”———研究生一年级时,他就在国际权威杂志发表四篇论文。不少优秀生说,正是在实验室的日日夜夜,培养了他们对学科的浓厚兴趣,尽早确立了科研志向。

  优秀生不仅需要专长突出,还应是人文素养深厚的全面人才。华东师大成立“21世纪人才学院”,每年选拔50—60名本科三年级和研究生二年级的优秀生,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各类培训和实践。学科前沿讲座是人才学院的主干课程,内容涉及政治、科技、经济等众多领域,哈贝马斯、余秋雨、陈来等国内外知名学者均登上学院讲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