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目睹恶人打司机 这边避之不及那边仗义相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0:06 汉网

  汉网消息(记者杨飞通讯员张露谢明明黄黉)有人见义勇为,有人避之惟恐不及。11月7日、8日,发生在街头的两起“公汽司机被打”事件中,目睹事件经过的乘客,表现出截然相反的两种态度耐人寻味。

  冷漠,一车人视而不见

  7日14时许,有读者致电记者称:一名561公汽司机,在武昌长虹桥站被3名青年乘客殴打。

  记者赶至现场时,肇事者已离开,车窗玻璃碎落一地。车载录像显示,当日14时12分,司机唐常书驾车行至武昌长虹桥站,前门上来两男一女。其中一男子投币10元后,找币时多拿了1元,唐提醒他,该男子却大喊:“凭么事要6元?”不由分说一巴掌过来,又连打四拳。

  乘车的女公交调度员许建云(40岁)上前制止,也招来一顿拳脚。唐常书向乘客求助,该男子又打了唐十来拳。2分钟后,该男子下了车。另一男子向其猛踹两脚,随后捡了两块砖,砸向车窗。

  此时,一直沉默的乘客中传出尖叫,27名乘客匆匆从前门下车。唐常书忍痛请求乘客别走,给他作证。一男乘客停住脚步,却被女伴强行拉走。

  眼前的一幕让唐常书伤透了心,他面无表情,足足呆了2分钟。直到14时16分,唐常书自己报了警。

  欣慰,乘客仗义伸援手

  与唐常书一样被乘客打的24岁公汽女司机裴蕾,则“幸运”得多。

  昨日,她介绍,8日13时30分许,她驾驶着一辆604路公汽,行至同济医院车站时,一中年男子从后门下车。随后,男子不断拍打车身,大喊“有人没下!”小裴发现车尾有位抱小孩的女子刚起身,她将车滑行至站牌处后刹车。男子冲上来大吼,挥起手中的报纸朝小裴脸部抽了两下,就下了车。

  小裴追去理论,男子又给了她一拳。这时,五六名乘客上前将该男子团团围住。男子刚要伸脚踢她,就被一男乘客拽住。随后,小裴掏出手机报警,男子趁其不备一拳挥来,小裴差点晕了,一女乘客扶住她。三四名男乘客立即抓住该男子。几分钟后,民警赶来将该男子带走。同时,两乘客护送小裴赶往派出所作证。当日下午,经调解,该男子付给小裴1000元医药费。

  两司机被授予“委屈奖”

  7日,经同济医院检查,司机唐常书右侧的第6根肋骨骨折。下午,市公交集团、公交公安分局有关领导上门慰问了他,并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9日,唐常书和裴蕾均被公交二公司授予委屈奖。

  编后

  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自古有之。有的人遇到不平事能仗义援手,而有的人,为何却退避三舍躲之不及呢?相信只要大家挺身而出,恶人终会得到应有的惩罚。但愿,今后仗义伸援手的人越来越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