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近视手术,要慎之又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1:51 今晚报

  前不久,国家有关部门公布了一项关于中小学生近视问题的调查结果,表明今年中小学生的近视率比去年再次提高。同时,记者在几家眼镜店也了解到,今年9月以来,来配眼镜的学生仍占顾客群的65%以上。然而特别令家长担忧的是,“眼镜”正在走向低龄化,将来“高度近视”必然对孩子的正常生活形成威胁。记者从本市几家医院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咨询者选择手术。一些家长打算近期给明年将参加高考的孩子做手术,确保他们顺利通过体检;有的则是因为配戴隐形眼镜感到十分不适,还有的女生希望摘掉妨碍美丽的厚重眼镜。但他
们中却极少有人了解手术条件和环境,只是恨不得早一天恢复视力。

  近视手术条件良莠不齐

  记者在采访时遇到一位术前咨询的女生,她告诉记者已经咨询过3家医院,但仍是一头雾水,有的医院只做广告和价格的宣传,却不愿对手术过程和设备做过多的说明。

  随着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的普及,很多中小型医院也都引进了手术设备和医生,然而这种普及和竞争同时也带来了手术效果的差距。据本市第一家引进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的环湖医院眼科主任杨鹤超介绍,现在很多地方医院都推出了近视手术,特别是一些私营医院及外地区县级医院都有类似手术,但其中不少医院使用的都是二手设备或是已经淘汰的机型。可是患者对此并不知情,虚假广告宣传和医生“忽悠”式的介绍,让患者对疗效深信不疑。另一方面,由于打算做手术的患者只想着恢复清晰的视力,往往会跌进“越贵越好”的陷阱。今年6月,他曾在接诊时遇到一个在其他医院做完近视手术的男青年,眼睛经常红肿流泪,经检查发现他做过近视手术后双眼中存有大量碎屑。后经二次手术,发现那些金属粉末竟然是第一次近视手术中劣质刀片脱落下的碎屑。

  选择手术要会看会问

  对于应该如何选择近视手术的问题,杨鹤超主任明确表示,由于近视手术的专业性较强,普通的患者可能难以理解一些术语,但是一定要走出“越贵越好”、“广告忽悠”的误区。一般来说,针对患者近视的度数来安排不同的手术方式,同时还要考虑每个患者眼角膜的状况。如果医生只推荐价格最高的手术方式,患者则需要考虑再到其他医院咨询,“货比三家”也不失为一种选择的途径。此外,患者应当注意医院在手术前的检查,因为眼部的手术需要十分精确,所以近视手术水平较高的医院在患者手术前都要采用先进的设备进行检查。虽然大多数人不了解检查的过程,但设备的条件却是一目了然的。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选择手术来“擦亮”这扇窗户,也是那些高度近视人群的最大希望。不过,只有学会辨别、学会选择才能躲避广告的陷阱,躲避不良手术带来的痛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