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都市心语:商家的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1:51 今晚报

  本报今天刊登顾客在超市购酒时的不愉快遭遇。说起来小事一件,但顾客的较真事出有因。商家的解释和处理,看起来也似有道理,却没能说服顾客。很多读者因此对商家不以为然,也在意料之中。

  商家或许觉得,顾客所买的酒是按规定价格售出的,商场并没有多收钱。所以面对顾客的质疑显得有些“理直气壮”。可是,出售商品未明码标价,票据上品名不一,这两个
错误都是商家造成,由此引起顾客的怀疑。而商家的解释,说什么这是最后一盒,以及这是超市电脑条码维护的问题等等,在顾客看来,也是极尽推托搪塞之能事,少见认错道歉之诚心,自然未能让顾客释疑。为此,他多方取证,四处投诉。这样的结果反倒最大限度地损害了店家的信誉。

  当然,如果说商家有错,也是由疏忽引起。疏忽人所难免,关键在于处理的方式,总要诚恳一些,既体现人性的宽仁,也是商业智慧的需要。说也凑巧,在国外的朋友最近发来邮件说起其购物的一桩趣事,或可有些启示。初到西方发达国家的国人大约都会感觉物价昂贵,购物时都很精细。这位朋友到超市购物,发现一电熨斗正在打折,原价17元(加币,后同),打折后则只要9元。然而结账时,打出来的单子仍然是17元。当售货员听到质疑后,立即跟着到货架察看,证明其所说无误。回到银台,再打出的收费单子上,这17元就被减掉了。一问才知,原来商店因标价错误,这个电熨斗免费赠送。朋友大为意外,并深受感动。领略到商家对自身信誉的珍视,以及对顾客人格的尊重。

  细想一下,有时一些顾客特别较真和难缠,多数情况错在商家。首先是你确实有疏漏,再则就是你盛气凌人推托搪塞的态度,让人难以接受:你分明暗示他是个斤斤计较、既财迷又没有品位的人。于是,为了证明“清白”,非跟你较出个是非曲直不算完。而你虚心诚心善意的回应,则让其感受到你对他人格的尊重,不仅会赢得他的信赖,还会让他产生几分感激。纠纷也就自然化解。店家是最精于算计的,花9元钱换回一个顾客的信赖和感激,值得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