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照顾瘫痪丈夫27载好妻子支撑“和谐之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2:29 黑龙江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张同

  李海芹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她无怨无悔地照顾瘫痪丈夫27载,用她瘦弱却坚韧的肩膀支撑起了一个“和谐之家”。

  李海芹家住平房区平新镇张家店屯,1979年9月与张殿柱结婚,虽说当时家里人口比
较多,但兄弟姐妹及婆媳关系相处得很和睦。1980年7月,怀孕的李海芹遭遇了人生的巨变:她的丈夫出了车祸,可能永远站不起来了。

  就在丈夫出事一个月后,他们的孩子出生了。看着孩子的小脸,李海芹把所有的痛苦都放到了心底,决心好好照顾丈夫度过以后的岁月。她还给儿子起名叫“胜利”,表达自己面对生活困境的决心和信心。

  1982年和1988年,李海芹先后两次去北京、上海给丈夫治病。儿子7岁的时候,也被她带到了上海,学会了每天用轮椅推着爸爸去看病。经过治疗,李海芹丈夫的病有所好转,已经能简单吃点饭菜了。李海芹坚持陪他锻炼,给他读报纸,鼓励他与病魔做斗争,唤起他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从上海回来后,李海芹边带孩子边开了一个食杂店,还耕种着6亩地,尽管每天忙来忙去,对丈夫的护理和照顾依然无微不至。冬去春来,三口之家就这样走过了漫漫的人生27年路程。人们了解到了她所经历的一切,都说她用全部心血营造了一个“和谐之家”。

  就在儿子结了婚,李海芹感受着幸福的时候,今年年初,张殿柱却又突发疾病住进了医院。这一回更严重了,他所有的记忆甚至都没有了,但李海芹并没有放弃对他的照顾。她说:“27年前这个家没有破碎,日子好了更不会。”现在,张殿柱竟又奇迹般地慢慢恢复了记忆。

  “27年来,我付出了辛苦,付出了青春,但是我不后悔,现在我有一个幸福的家,因为我有一个听话懂事的儿子和好儿媳妇。四口之家让我感到很满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