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得到父母重视和关心 一男将自己抓得鲜血淋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2:5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一个24岁的大男孩,为了引起父母的注意,竟然经常将自己的身体抓得鲜血淋漓。近日,南京爱援心理咨询中心悄悄地来了这样一个男孩。该中心主任周爱媛告诉记者,这是一种强迫症的表现。

  求助:他总喜欢抓破皮肤

  求助者小王今年24岁,常常将自己抓得鲜血淋漓,高考失利后,几年来,尽管勤洗涤、勤换衣仍是如此。

  他曾服过中药、西药、涂擦过各种药膏,还看过皮肤科医生,但病情总是时好时坏。因而脾气日益暴躁起来,动辄吵闹不休。

  小王的妈妈哭着说,他原本是个文静的孩子。家里还有个妹妹,他与妹妹是双胞胎。受老思想影响,夫妻俩比较喜欢儿子。

  不过前几年高考后,妹妹考上大学哥哥没考上。他开始变得不讲话,多了坏习惯,总喜欢抓皮肤,直到流血才罢休。

  高中毕业后,他在一家私营单位上班,不跟同事说太多的话,从来不穿短袖,到处治疗皮肤病,可是几年下来了,状况一点都没有改变。

  自述:流血后父母才关心我

  在咨询室里,小王告诉心理医生,其实有时候身上并不痒,就是想抓,抓出血,父母就很紧张,然后就非常关心自己。

  小王说,父母从小就宠他,妹妹考上大学自己未考上,情况就变了。暑假里,并不宽裕的家庭给妹妹添置了衣物和生活用品,串门的亲戚朋友、高中同学络绎不绝,都是来给妹妹贺喜的。相比之下,他便有些被冷落。他开始觉得不自在,时不时出现皮肤痒痒,用手一挠,更是痒不可忍。此后,皮肤瘙痒逐渐加剧,虽经多次治疗,每次治疗起初还有些效果,但接近痊愈时又每每复发。挠抓厉害的地方,常常是鲜血淋漓。

  每次他身上出血,父母就着急了,带他到处看病,在外地上大学的妹妹也常常寄给他广告上宣传的最新药品,亲朋好友好纷纷前来探视,介绍医生。别人越是关注他,他就越开心,一旦有些冷落,他就拼命抓,再次引起别人的关注。

  解决:做家务治好皮肤病

  于是,父母带他来到爱援心理咨询中心。爱援心理咨询主任周爱媛说,小王的神经性皮炎之所以久治不愈,原因很多。最初由于高考落第等精神刺激,加上一些别的原因使患者产生了神经性皮炎,病情的严重和持续引起了父母、亲友的重视和关心,这种重视和关心无意中破除了他原来受冷落的心理困境,之后他就强迫自己去抓。

  这种重视和关心恰恰是与他皮炎的轻重缓急情况平行的。换句话说:挠抓越厉害,病情越严重,关怀也就越多。久而久之,被一再强化的抓挠便形成了一个习惯,因而皮肤病长期持续了下来。基于这种分析,爱援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咨询师要求患者在继续抓紧治疗皮肤病的同时,进行行为治疗。同时要求他的父母对他抓挠的态度改变为漠视,他抓挠呻吟不再引起家庭的关注,相反当他控制自己不抓而且尽力做家务事的时候,家里却给予他极大的热情和鼓励。同时不断地用暗示疗法,此后,他抓挠感染的次数逐渐减少,坚持咨询半年后皮炎痊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