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半公里车程收11元 打的等候要收费司机却不告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2:5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出门打的起步价为3公里8元钱。然而市民刘小姐打的时却碰到了一桩怪事,出租车仅跑了0.5公里的路程却付了11元车资。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带着疑问记者展开了调查。

  等候被“宰”了2元

  8日晚上9点38分,市民刘小姐从武定门拦了一辆车牌为苏A791××的出租车前往中和桥。

  由于武定门是一条单行线,的哥李星(化名)只能驾车沿途左拐行驶到小心桥后再绕到马道街。正巧刘小姐一位朋友住在小心桥,于是刘小姐告诉的哥李星等一下顺路捎个人。

  于是,的哥李星放慢了车速,可是由于小心桥道路较短,出租车一下子就行驶到了马道街。但是朋友还在小心桥那里等着,在刘小姐的再次要求下,的哥李星将出租车在马道街停了两分钟,但是没有看到朋友后刘小姐只能麻烦李星再次绕到小心桥。

  见到朋友站在路边苦苦等候,刘小姐就开始抱怨的哥李星为什么不能等一下,否则就不用来回兜一个大圈子了。

  听到刘小姐“训斥”自己,的哥李星也来火了,他不仅停下车与刘小姐辩论起来,而且在没有提示的情况下按了一个计价器上的“等候”按钮。

  在与李星进行了一番争执后刘小姐准备另打一辆出租车。可当她准备付车资时却发现计价器上居然显示9.00元。

  只是一个起步价计价器怎么会“跳”出9元呢?

  这时,的哥李星却说:“这车现在处于‘等候’状态,你赶紧把车费付了。如果再这样耗下去,没有四五十元甭想下车。”

  刘小姐又与李星辩论起来。可是当她看见计价器上的数字从“9”变到了“10”时傻了眼,只能强忍着一肚子气把车费付了。

  随后,刘小姐与朋友重新拦了一辆出租车前往中和桥,只花了9元钱。

  司机耍了“小聪明”

  记者与的哥李星取得了联系后,面对记者的询问,的哥李星扬言:“你可以打我们公司或打客管处的投诉电话,我没有错。”前天下午记者与刘小姐一起赶到李星所属的出租车汽车公司。

  该出租车公司质量法规科科长认为,从票据上看没有任何问题,但听了刘小姐的叙述后说明该司机耍了一个“小聪明”。

  该科长解释,刘小姐于晚上9点38分上车,9点52分下车,虽然全程仅行驶了0.5公里,但用时却花费了14分钟。

  根据相关规定,市民打车后可以享受5分钟的免费等候,而“等候”这一栏显示耗时4分11秒。刘小姐实际等候时间为9分11秒,超出的4分11秒自然也要支付两元的等候费。

  这件事最大的问题就是,一方面李星在停车后没有告诉刘小姐等候是要收费的,另一方面他将自己与刘小姐辩论的时间也算为等候的时间,这显然属于服务态度差。该科长表示,他们会根据相关规定对李星进行必要的教育,让他认识到自己在服务过程中存在的漏洞。

  路堵等候不收费

  记者从《市出租汽车行业培训教材》中了解到等候费的计算方法。

  即在正常营运中,乘客要求停车才能收取等车费,出租车等候时间在5分钟内免收等候费,一旦超过等候时间,以30秒(不足30秒按30秒计收)为单位按车公里租价100米标准收取相应的等候费。

  在平时打车途中可以享受5分钟的免费等候,如果遭遇路堵超过5分钟的免费等候时间也会收费吗?答案是否定的。

  市客管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南京出租车计价器只计程不计时,所以也就不会出现因路堵时间较长而支付等候费的情况。

  在此,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在平时打车途中如果是乘客要求停车等候,并且出租车司机在告知要收取等候费的情况下才可以按时收费。

  如果司机不提醒而私自按动“等候”按钮并收取费用,市民可以拨打市客管处和该出租车公司的投诉热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