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给高架“上色”有点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3:1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杨冬报道摄影薛红滨

  蜿蜒曲折、层层叠叠的车道,高架道路正日渐形成新的城市景观。然而,作为“年事”最高的内环高架,在经受着气候“洗礼”后渐露“老态”。有市民昨天提出,是否可以给内环高架“整容”,专家就此回应,为内环高架实施外立面粉刷需要大笔资金投入,且考虑到给交通所带来的影响,重新“上色”似乎不太可能。

  内环高架逐渐“衰老”

  “内环高架刚建成的时候是多么气派啊!”家住中山南一路附近的李大爷家正对着南浦大桥,看着内环高架逐渐“衰老”,不禁感叹道。诚然,从上世纪90年代初竣工通车至今,内环高架的“服役”史已逾10年。其间,尽管针对内环的日常养护从未间断,但因建成年代较早,部分桥面结构老化的痕迹已经显露。

  鲁班路中山路口恰好是南北、内环两座高架“咬合”、互通的部位。在高架下方抬头仰望,盘旋上升的匝道显得错综复杂,但是,仅凭高架桥梁自身的新旧程度,便可轻易辨识南北高架、内环高架。特别是斑斑驳驳的混凝土表面,以及锈蚀较为严重的钢梁、落水管等,更是尽显内环高架的沧桑本色。

  高架老化属正常损耗

  内环高架由于建成年代较早,起先的功能、定位大多在缓解城区交通压力方面,景观方面的考量并未占主导地位。更重要的是,近年来不断看涨的车流量让内环高架的压力骤增,高架自身的“内损耗”更是有增无减。某业内人士指出:“我们也注意到了内环高架的老化问题,但就像是人自身的生理走势,这也是必然的。”

  “那么,内环高架怎么就不能像延安高架、南北高架那样,被刷成典雅的淡黄色呢?”李大爷提议,能否借鉴“后生”高架的经验,也给内环高架上上“色”,即给原本灰色的混凝土外立面,刷上一层特殊的涂料,既能起到抗锈蚀、防脱落的效果,又能美化城市景观,延续高架在交通、景观方面的“服役”寿命。

  交通畅通才是关键

  市政专家就此回应,给内环高架重新“上色”并不存在太大的技术难度。但在保证资金到位的前提下,如何确保实施墙面粉刷期间,高架下方的车辆、行人不受影响,这倒是操作上的大难题。早在对沪闵高架(二期)实施外立面“着色”的时候,便曾经发生过数起涂料、油漆溅及过往车辆、行人的尴尬例子。

  目前,包括内环高架在内的市政道路设施正在进行“迎世博三年整治行动”,其目的是针对涉及五大范围的城市道路实施“整容”。对内环高架的“手术”也仅限于地面道路的整治改造,并无对高架外立面进行重新粉刷一项。相关人士表示“整治后的内环高架一定会以全新的面貌示人,交通畅通才是最为主要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