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喝“一点点”,事故增加15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4:25 新民晚报

  

喝“一点点”,事故增加15倍

  昨晚7时到10时,交警部门在全市娱乐场所、饭店酒家集中区域的周边道路设立80余个整治点,查处酒后驾车交通违法行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今的司机们多数有了“底线”:只喝“一点点”。根据警方
的现场酒精测试,被测出血液中含有酒精的司机,九成都未达到或者略微超过处罚标准。

  九成贪杯司机——属于酒后驾车

  昨夜9时许,卢湾区普安路近淮海路口,一辆帕萨特被交警拦了下来,车主很老实,一下车就承认:“吃了一点。”经过酒精测试,读数是30。根据规定,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在20毫克以上80毫克以下为酒后驾驶,超过80毫克为醉酒驾驶。

  此后,卢湾交警又陆续查到六七个酒后驾车的司机,血液酒精测试读数大多在23、24左右,都属于略微超标。记者随后来到闸北区,发现情况相似:多数被查出血液中含有酒精的司机甚至达不到处罚标准,为安全起见,交警还是让他们把车停下,打电话让朋友来帮着开回去,这也算是一种警告性处罚。

  一个被查司机无奈地告诉记者,他是公司的业务经理,招待外地来沪的客户,一杯酒不喝绝对是不给大家面子,生意还怎么谈?“我总共只吃了两杯,根本没啥影响。”这些司机讨饶的语气惊人地一致,在他们看来,这一点酒根本不算什么,交警不该小题大做。

  微醉开车事故——概率增加15倍

  记者电话采访了全球第二大烈酒和葡萄酒集团保乐力加公司负责人,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一份标准量的酒精饮料(相当于1小瓶350毫升的啤酒,或1杯30毫升的烈酒,或1杯125毫升的葡萄酒),会使血液内酒精的含量提高到0.2‰,而其中只有0.1‰到0.15‰会在1小时内代谢掉。

  研究表明,酒精对驾车者至少有两大重要影响:首先是酒精会分散凝视力和视线焦点,直接影响驾驶者的视力;其次是酒精会导致驾驶者的运动神经迟钝,从而降低协调能力和反应能力。据统计,在微醉状态下开车发生事故的概率要比清醒状态下提高约15倍。

  一些酒店——充当不光彩角色

  记者发现,不少酒店充当了不光彩的角色。记者在长宁区虹桥路虹梅路附近的一个检查点看到,交警刚刚设卡不久,附近一些酒店的大堂经理就赶来套近乎。交警很快发觉,不少喝过酒的司机原本已经跨入了驾驶室,突然下车与朋友换位子,“幸运”地逃过了检查。

  这种“善意的提醒”,其实让喝酒的司机有了侥幸心理,间接导致了酒后驾车增多。

  记者潘高峰特约通讯员孙国富

  昨晚,一名满身酒气的司机被送往医院做酒精测试记者张龙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