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昨天,秋季人才招聘会举行,3.5万余名求职者参加计算机人才仍然最抢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0:20 大连晚报

  

昨天,秋季人才招聘会举行,3.5万余名求职者参加计算机人才仍然最抢手(图)
昨天,秋季人才招聘会举行,3.5万余名求职者参加

  计算机人才仍然最抢手

  ■文/本报记者冯雪冰图/卢国忠

  昨天,中国·大连2006秋季人才招聘暨毕业生就业洽谈大会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举行。3.5万余名求职者参加大会,招聘单位共收到简历3.9万余份,7002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常务副市长王承敏、市委组织部部长宋善云参加了大会。

  参会单位318家

  本次招聘大会由市人事局主办,市人才服务中心、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中国大连高新技术人才市场承办,这是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成立后,首次将区域性大型招聘会与毕业生就业洽谈相结合的大会。本次招聘会共有参会单位318家,共设展位410个。参会单位中有世界500强企业23家,占7.2%,外商投资企业占15.7%,民营企业占5%,国有企业占2.8%,事业单位占1.3%。各类股份制企业达到参会单位总数的75.2%,成为招聘单位的主体。

  23家毕业生见习基地人气旺

  从招聘要求看,本次大会用人单位对吸纳毕业生的要求已由以往偏重学校、学历和专业,向注重在校成绩和个人能力素质转移。

  我市首批挂牌成立的大连机床集团、大连重工·起重集团等23家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在本次招聘会上共提供机械、化工、电子等44个专业118个毕业生见习岗位,总需求692人。见习基地的展位前吸引了不少毕业生,他们在询问见习基地的基本情况后纷纷填表报名。

  计算机应用类人才最抢手

  从用人单位的岗位需求看,总需求9860余人。需求总量排在前几位的职位依次是:计算机应用类占22.5%,工程技术类占13%,市场营销类占12%,机械与仪器仪表类占9.7%,企业管理类占8%,建筑工程类占5.9%,教育培训类占5.4%,旅游与酒店类和外语类人才也有一定需求。

  排名在前几位的岗位需求中,计算机类、机械制造类、工程技术类等人才需求与我市产业基地建设与发展相吻合,占到总需求的40%以上。与此相关的企业管理类、工程管理类、市场营销类、财会类等的人才需求也同步增长。尤其是计算机应用类人才需求是继我市今年夏季招聘大会后,又一次占据需求排名第一位,占总需求的22.5%。可以看出,随着我市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基地建设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人才需求呈现不断增长趋势。

  应用类人才需求持续增加

  从参会单位行业分类看,参会较为集中的依次是:IT类企业占总数的27.4%,贸易类企业占16%,机械制造类企业占15.4%,建筑房地产类企业占9.8%,此外教育培训、食品加工和中介服务等也占有一定比例。

  伴随我市经济社会总体发展态势,用人单位对专业化、应用类人才需求持续增加。除了计算机、生产制造、工程技术等产业类人才,对房地产、财务金融、广告传媒、酒店和旅游、教育培训、中介服务等行业的专业性人才需求开始增长。在各产业行业的人才需求中,尤其拥有相关职业证书和技术等级的高中级技能人才需求较多,成为用人单位的招聘热点。

  中高端专业管理人才需求强劲

  从需求人才的学历层次看,研究生以上学历需求占总需求的3.2%,主要集中在科研院所和高校。本科学历需求占31.6%,专科学历需求占30.5%。本科及以下各学历层次需求比较均衡。

  从昨天的大会来看,招聘单位具备5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具有中高级以上职称,能够带领部门开展工作的中高端专业管理人才的需求非常强劲。如计算机类的项目总监、高级项目经理、贸易公司的副总经理、生产制造类企业的部门经理、高级经营管理等职位都有一定需求。

  在昨天招聘大会现场,除了招聘企业和见习基地的展位前挤满了求职者外,记者发现还有不少人聚集在“大学生就业辅导”、“大学生职场规划”的展台前,这里正在为大学生进行免费的就业辅导。现场为大学生做就业辅导的有曾在美国硅谷有过17年猎头经验的美籍人力资源专家王素鸿,另外还有3位全球职业规划顾问。

  这类专门针对大学生的就业辅导在以往历届招聘会上很难见到,昨天,不少毕业生借此机会拿出自己的简历请专家提出修改意见,专家也一对一地回答毕业生提出的有关个人职业定位等问题。

  图片说明:招聘会现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