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带重病瘫痪前夫改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0:20 大连晚报

  

女子带重病瘫痪前夫改嫁(图)
在鞍山岫岩的家里,柳丽英和两任丈夫在一起

  文/图本报记者于訇平

  10月底,记者根据读者提供的线索,来到了位于鞍山市岫岩县的大营子镇,一个破旧的农用小三轮拉着记者在不平坦的土路上颠簸前行,尘土飞扬,秋风乍起,伴随着机器马达
声以及让人心里没底的零件叮叮当当的奏鸣,记者就在心里琢磨:带夫改嫁,在这样一个小山村里,究竟将是怎样一个场景呢。

  终于到了青峰村,在一个村民的引领下,记者来到这户人家门外,两扇木条拼连着的大门半敞着,门缝间系了几根红绳,走进院内,猪圈上、栅栏上,也同样系了红绳,在向陌生人展示着某种喜庆的信息。

  由于没有事先联络,记者的冒昧来访,让主人有些意外,女主人柳丽英,正怀抱着自己未满月的宝贝儿子坐在土炕东头,炕上凌乱地堆着几床被褥,在炕的西头,躺着一个面色苍白、头发稀疏的中年男子,一望便知是一个病人。

  这就是柳丽英的家,一个带着前夫改嫁的女人的新家。

  柳丽英显得有些局促,但一件大红的外套足以标示她目前的好心情,丈夫姜胜利刚刚出门,去给未满月的孩子姜洪军报户口,柳丽英的父亲也在这儿照料月子里的女儿,“中年得子,两口子都兴冲冲的,忙前忙后合不拢嘴,”老人家说。

  柳丽英的公公则赞不绝口:“这媳妇真好,来了不到两年,养了猪、鸡和鹅,所有的活都干得特别好,把家置办得有‘热乎气儿’了,而且特别孝敬,给我洗衣服,冲牛奶,儿子是娶到宝了。”

  不幸降临

  柳丽英是丹东市凤城县代家村人。1981年,姐姐做媒,18岁的柳丽英嫁给了大她9岁的许洪敏。

  新婚之夜,还沉浸在幸福喜悦中的柳丽英,看到丈夫闷闷不乐,就问原因,丈夫心事重重地看着她,严肃地说:“我以后要是病倒在床上,你能不能把我扔了,不管我?”柳丽英想都没想,拼命地摇头。

  “当时我家庭困难,一心想找个对象,他忠厚老实,我那时很知足。”柳丽英告诉记者。

  许多年后,她才知道,丈夫在未满18岁时,因给亲哥哥输血,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实际上,在结婚之前,许洪敏就预感到,他的身体早晚要垮掉,结婚对于他而言,只是为了找个生活的依靠。

  婚后第二年,夫妻俩有了一个儿子,一切顺风顺水,似乎没什么不妥。然而婚后第8年,许洪敏的病情开始恶化,全身出现肿胀,连简单的家务活都不能干,每天大多数时间就是躺在床上养病。养家糊口的重担完全落在柳丽英身上,伺候70多岁的老父亲,带儿子,春耕秋收……

  为了多赚点儿钱给丈夫看病买药,柳丽英还要挤出时间打零工。上山挖药、砍柴、放蚕、养猪,到附近敬老院打工……人情往来一样也不能少,一个人独撑的日子虽然过得很艰难,但她还是坚强地维持着。许洪敏的身体,也在她的照料下没有恶化,有时还勉强能下下地,但夫妻之间的关系名存实亡,只剩下责任,以及新婚夜晚的誓言。

  丈夫自觉拖累了柳丽英,一个三十多岁的女人,需要男人的爱,而他带给她的,只是沉甸甸的家庭重担。许洪敏说:“丽英,我不行了,你能照顾我,我已经很知足了,你要想找男人来家,我没半点意见。”

  看着炕上日渐萎靡、每况愈下的男人,柳丽英咬了咬嘴唇红着脸说:“你说什么呢你,我没那心思!”

  带夫改嫁

  4年前,许洪敏患上了脑血栓,瘫痪在床。厄运又一次考验着在煎熬中挣扎的柳丽英。除了做工赚钱养家,柳丽英每天还要给丈夫喂饭、擦身子、伺候大小便。面对日渐憔悴的妻子,许洪敏心疼了,多次提出

离婚,但都被柳丽英拒绝。邻居和亲友们也劝柳丽英改嫁,柳丽英说,“我和他有过约定,永远不分开。我到哪里,就会把他带着。”

  记者问柳丽英,你为什么能如此坚持,她说:“我把他扔了他就完了,他爹妈也没有了,就算我现在马上把他送到敬老院,不超过三四天,他自个儿就得死,他寻思寻思就得死,他不能活了,他怎么活啊,没有寄托啊,没有什么可留恋的。”

  日子,在柳丽英执着的坚持中苦熬着,每过一天,都像一年一样的漫长,怎么也看不到头。

  儿子初中没念完就辍学出去打工,自小跟他爸也没什么感情,还常常跟柳丽英说:“妈,我知道你的痛苦,你怎么选择,我都不管。”柳丽英明白儿子的意思,但她什么也没说。

  然而一个农村的女人,就算有再大的能力,也很难承担起如此沉重的生活负担。在过度劳累下,柳丽英病倒了。一些热心的邻居支招,劝她再找一个,帮忙分担重担。

  在疾病和重负的双重打压下,柳丽英坚定的心有些松动了。

  2005年,经别人介绍,柳丽英认识了岫岩的姜胜利。

  姜胜利的境况也不算好。他属鸡,比柳丽英大六岁,头一次结婚老婆死了,没留孩子。又找了一个,给人家拉扯两个孩子,又离了。家里有一位84岁的老父亲和一位54岁失去劳动能力的二哥,一家人平日就靠姜胜利收破烂卖钱维持生计。

  同是天涯沦落人,两个饱经沧桑的中年男女,初次见面,便有了种同病相怜的怜惜之情。

  经过慎重考虑,见面当天,柳丽英就把自己的情况全部告诉了姜胜利,并表示,就算将来和姜胜利结婚,也不能不管许洪敏。姜胜利对柳丽英说:“你的意见我尊重,让我帮你照顾他,帮你分担生活的重担。”

  去年阴历九月二十一日,两人没有举行婚礼,搬到一起住了。

  此时,柳丽英的儿子已到沈阳打工,凤城的家里只有许洪敏和老父亲,她只得奔波于凤城和岫岩之间。

  “我两面跑,时间长了,车脚钱也花不起,”柳丽英在这种状况中又过了半年,她有点“跑”不动了。柳丽英征求公公和姜胜利的意见,提出要把许洪敏接过来。公公和姜胜利立即同意了。柳丽英又回到凤城,告诉许洪敏说:“我把你带到姜家,这样就能像以前一样,天天在身边伺候你了,你要觉得姜胜利对你不好,咱们转身就走。”

  就这样,姜胜利打了一辆“面的”,把柳丽英和瘫痪在床的许洪敏接到大营子镇青峰村。

  新的生活

  就这样,一个特殊组合的家庭,在青峰村组建了。一铺炕上,同时住着一个女人和他的两任丈夫:东边是许洪敏,西边是柳丽英和姜胜利。

  姜胜利一直没有属于自己的孩子。一日,老父亲找到柳丽英,婉转地表示想要一个小孩子,柳丽英理解老人的心思,点头同意了。

  真是老天有眼,谁也没有想到,去年冬天,柳丽英怀上了。为了未来的这个小生命有个名正言顺的户口,柳丽英和姜胜利必须走法律程序,解除和许洪敏的婚姻关系。

  “我自己上民政部门申请离婚,人家不给办离婚手续,说像老许这种情况国家能照顾;随后我又上法院,我问法院要离婚,人家得知情况后就问,‘那老许怎么办,交给谁?’”

  “我谁也不交,带着他改嫁。”柳丽英说。

  “那你把老许拉来,他得签字。”法院人员说。

  一周之后,柳丽英和两个男人走完了所有离婚、结婚的法律程序,终于可以合理合法地生育了。

  今年10月11日,43周岁的柳丽英,生下了儿子,记者前去采访时,儿子姜洪军尚未满月,躺在妈妈的怀抱里哭声震天,似乎在宣告着,新的生活,才刚刚开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