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观念新 “废物”成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2:01 三秦都市报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焚烧秸秆成了一个问题,涉及环境污染和文明行为的大问题。其实,秸秆的利用价值人所共知。饲料、编织、肥料,每一项处理方式都会带来一个新兴产业。只要抱着“利用一种资源,致富一方百姓,解决一道难题,兴起一项产业,转变一种观念,创新一种思维”的理念,就一定能解决问题,“还关中一片蓝天”。'

  武功,免费替种植户旋耕播种,以此置换、清理走满地秸秆做饲草;户县,先后投
资100余万上马“秸秆制气”工程,农民就地取材,用3斤秸秆就能换回1立方的生活用气;临潼,依附一个村庄、一个养牛场,从用秸秆生产颗粒饲料、到颗粒饲料喂牛、牛粪混合发霉秸秆制成有机肥料、有机肥料还田为农作物供养分,用“秸秆”实现链条闭合经济……目前,这几种秸秆变“废”为宝的可行科学利用法,让陕西相当一部分待烧

  3斤秸秆换用

  1立方“秸秆气”

  说起神奇而又特别的“秸秆气”,人们自然会联想到西安市户县的东韩村。因为早在1998年,在政府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村就一次投入70万元,搞起了许多人认为是天方夜谭的秸秆气化工程,成为陕西第一个吃螃蟹的村子。

  昨日下午,记者一行慕名来到东韩村,采访了解“秸秆气”在此处的实用情况。走进家家户户的厨房,随处可见“秸秆气”从燃气灶里跳出的蓝色火苗。当记者问及“秸秆气”的热度和使用价格时,正在使用“秸秆气”烧水或做饭的村民几乎异口同声答道:热度极好,用起来还比煤气便宜!使用“秸秆气”的村民们告诉记者:用3斤秸秆就能换回1立方的生活用气,够一家三口一天做饭使用。

  记者从东韩村村支书史可训处了解到,现在东韩村所用的“秸秆气”,是更新原来设备重新启动的“秸秆制气”科技西进工程,正式投入使用仅仅只有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史可训告诉记者,1998年所用的秸秆制气设备,受技术缺陷因素的影响,使用到2003年的时候,就因为气量不足而“断气”。去年8月份,经多方调研和打听,又投资50万元购进新的秸秆制气设备,二次启动“秸秆气”工程。据介绍,在秸秆制气过程中,先将秸秆等原材料粉碎烘干,在200摄氏度的高温下制成木炭棒,然后将木炭棒放进炭化加温至1000摄氏度,使其产生气体,通过输气管道存入气柜,再输入各家各户的厨房。

  记者采访了解到,东韩村的这个秸秆气化站,每年最少要消耗各类干质秸秆500吨,以每亩玉米地产1吨干质秸秆计算,一次就可解决500亩地的秸秆问题。据测算,1.5公斤秸秆可产生1立方的“秸秆气”,每人每天的用气量约为0.4立方,如此一来,1.5公斤秸秆就能解决一家三口的家庭生活燃料问题。另外,东韩村秸秆气化站新上的这套秸秆制气设备,不仅仅能“吐气”,秸秆制气过程中同时还制出一定量的化工原料木焦油,农药原料木醋酸,而制气所用过的木炭棒,又是材质非常好的有价木炭。史可训给记者算了一笔“秸秆气”经济账,1吨200元的原材料,可产生350—400立方的“秸秆气”,每立方气售价0.6元钱,350—400立方就是210—240元;同时能生产20多公斤的木焦油、200多公斤的木醋酸,还可以生产出1吨的优质木炭,每吨售价2000元。几项利润相加,仅售气和卖木炭的收入,就远远超出成本费用好几倍。而且,秸秆有效回收利用,变于解决秸秆焚烧屡禁不止的社会难题。

  一根秸秆撬动链条闭合经济

  依附一个村庄、一个养牛场,从用秸秆生产颗粒饲料,到颗粒饲料喂牛、牛粪混合发霉秸秆制成有机肥料、有机肥料还田为农作物供养分,用“秸秆”实现链条闭合经济。曾经只停留在理论上的这套链条闭合经济,如今已实实在在出现并成熟运行在西安市临潼区的任留。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见到了参与启动这项链条闭合经济的专家——陕西省秸秆综合利用协会秘书长潘凌烊教授,以及具体推行该闭合经济体系的西安华戎生物工程实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苗建平。据介绍,在这套科学实用的链条闭合经济体系中,运作人首先依附一个村庄建起一个500—1000头奶牛的养牛场,以每吨200元的价格从种植户手中收购干质秸秆粉末,或者直接收购干质秸秆加工粉碎,在其中加入适量的苜蓿、微量元素、各种菌类,使之营养保持均衡,然后发酵、搅拌制成营养丰富的秸秆颗粒饲料,喂养圈养的500—1000头奶牛。据测算,按一亩地最少产800公斤秸秆干粉,通过配制其他营养元素,可制出1600公斤的颗粒饲料。500—1000头奶牛一年的食用量,可一次消耗方圆500—1000亩地的秸秆。

  奶牛吃了秸秆颗粒饲料后又会产出大量的牛粪,此时,运作人又能做牛粪的文章。据介绍,通过发酵粉碎的牛粪、加菌、加入秸秆和适量的微量元素,制成极具肥力的秸秆生物有机肥还田,增加土壤肥力。苗建平告诉记者,秸秆有机肥中所添加的50%的秸秆,可全部消化田间地头待烧的霉变秸秆。种植户认为没人要的发霉秸秆用于加工秸秆生物有机肥,一吨霉变秸秆干粉可卖200元钱,让种植户有利可图。据测算,一头奶牛一年可产10吨左右的牛粪,一吨牛粪按市价70—80元计算,10吨就是700—800元的利润。加工成秸秆生物有机肥料后,一吨肥料又能卖到700—800元的好价钱。另外,还可以用牛粪样蚯蚓赚钱。3头牛的牛粪做一亩地,按一年收三茬计算,一亩地一年产蚯蚓所得的利润就有3000—4000元。将它制成干粉即可添加到颗粒饲料中加强营养成分,又能当中药的原材料用。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除此之外,奶牛所产的牛奶、牛犊、牛肉、牛皮,在很大程度上也是链条获利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这个以秸秆为主要元素的链条闭合经济已经运作成熟,除了在省内的西安临潼任留和长安区等地运行外,也同时启动了省外的运行市场,收效甚好。

  打捆带走秸秆

  免费替你旋耕

  日前,就“秸秆焚烧”一事,记者采访省农机推广站副站长白俊峰和兴平市农林局副局长谢田生时,两人在谈到秸秆治理效果时先后提到武功的游凤镇,称赞在这里推行“打捆带走秸秆,免费替你旋耕”的秸秆回收创新模式。

  昨日上午,记者专程赶到武功的游凤镇,找到了该创新模式的推行者—武功秦龙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梁昌宏先生,详细了解该创新模式运行的规则,以及创新该模式背后的一些故事和实施效果。据梁昌宏讲,通过旋耕机具让秸秆还田,是武功治理秸秆焚烧的主要思路。秸杆通过免耕硬茬播种技术、免耕覆盖旋播技术和秸杆直接粉碎还田技术等,不仅能够增加土壤肥质、保护土壤不被人为毁坏,还能有效保证土壤水分,而且直接还田也方便了种植户的及时抢种下一季节的农作物。可是,一套机具7—8万元的设备费用,以及一亩地近百元的复式机具使用费用,硬是让这种科学的秸秆治理方法无用武之地。原因无非是种植户不愿或根本就掏不起这部分费用。鉴于这种情况,“秦龙”便想到了“免费替种植户旋耕播种,以此置换、清理带走满地秸秆做饲草”的互利办法,从今年9月份实施至今,在周边地区推行非常顺利,收效甚好。

  梁昌宏告诉记者,“秦龙”之所以这样做,除了替为秸秆所困的种植户解决问题外,同时也给自己的秸秆饲草加工充分备料。据介绍,“秦龙”现有830头存栏秦川牛,每年要消化1500吨左右的饲草。另外,这里还用秸秆挤丝揉搓技术生产大批量的营养“商品草”,由于市场需求量很大,原料(秸秆)的需求量也随之加大。两项的原材料需求量加起来,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如此一来,整个游凤镇的秸秆已经无法满足“秦龙”饲草加工,为此,“秦龙”又将“打捆带走秸秆,免费替你旋耕”和直接花钱买秸秆的范围,延伸到扶风等地的田间地头。种植户每吨秸秆最多可以卖到100元左右,最少的也能卖30—60元。以每亩地产2.5吨秸秆,每吨秸秆平均卖50元钱计算,仅出售秸秆,种植户每亩地就能增加125元的纯收入。

  昨日上午,当记者来到武功游凤镇时,正赶上一辆大卡车拉着回收来的一车秸秆,停靠在“秦龙”3个秸秆挤丝揉搓加工饲草点中的其中一个点,在现场几十个工人的忙碌下,一根根、一捆捆秸秆正“蜕变”成一袋袋待售的成品“营养商品草”。梁昌宏告诉记者,他们所用的秸秆挤丝揉搓技术和加工饲草的机具,都是来自西安市临潼的西安新天地草业有限公司,“新天地”可谓是领导陕西秸秆饲草加工的带头人。

  文/本报记者 李海涛 沉浮 本报记者 郑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