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绿色之歌已成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3:53 深圳特区报

  绿色之歌已成主旋律

  ——罗湖区东晓街道马山社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一个社区,能为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出多少力?在走进罗湖区东晓街道马山社区之前,我们并不清楚。试想,一个原本是“插花地”的社区,在刚告别脏乱差不久的今天,能
展示出什么样特别的景致呢?他们,会有什么创新的点子、新鲜的做法呢?与马山居民的一次近距离接触,却给了我们一个真正的惊喜。

  近日,来自四川的李国华正和同伴在马山社区入口处的“绿色回收站”收拾着垃圾,仔细把垃圾分类放好。他们的身上,穿着绿色的马甲,上面印着五个字“绿色志愿者”。在马甲上,有一个醒目的标志,那是以英文字母“G”构成的一个标志,里面有爱心、有马山的缩写,还有青青树苗,寓意着大家奉献爱心,呵护花草树木,把马山营造成一个绿意盎然的社区。

  马山社区工作站站长陈笔锋是深圳大学设计专业的毕业生,作为这个绿色标志的设计者,年轻的他也凭借着循环经济的东风,和居民们在马山一起精心设计出一道道绿色的风景,让绿色之歌成为这里的主旋律。

  垃圾分类环境更美

  “每早7点,我们就来到这个绿色回收站,整理居民们送来的各种垃圾,并做好分类,然后再送往统一的回收站去。虽然工作苦点累点,但我们很开心,觉得挺有意义的。”四川人李国华来深圳已经8年了,一直打临工,当马山社区工作站成立了“绿色回收站”后,他成为了这里的工作人员。

  “绿色回收站”是专门收集居民群众垃圾的地方,它和普通的垃圾站有什么不同呢?原来,为了推动垃圾分类,社区工作站组建了一批三轮车、手推车等环保交通队伍,每天到居民家里回收各家庭弃置的废旧物品并进行集中安置处理,同时,居民可以自己把垃圾送到回收站也可以打电话预约回收。在这里,有5名工作人员专门对垃圾进行分类,再把可回收的垃圾集中后送到回收站。

  节水节电各有高招

  “我们家洗衣机的水几乎都被收集起来,用来冲厕所、洗地板,每月可以节约不少水费呢!”当记者走进马山,和这里的“绿色志愿者”们聊起来的时候,居民李仕香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她的节水心得,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家纷纷谈起自己在节水节电方面的做法,可谓各有各的高招。

  陈慧云大姐也不甘示弱,谈起节电做法也头头是道,“我们家原来每个月要用电200多度,现在家人的节约意识增强了,人一离开就关灯,耗电大的尽量少用,空调开的时间也不长,降温后就关掉。现在,一个月的用电只有100多度了。”

  “我们家的空调一定要调在26度以上。家里还使用节能灯。上次,社区举行循环经济论坛,我还作为嘉宾上台发言介绍经验呢!”周桂娣老人乐滋滋地介绍,马山的居民们不久前还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亲子活动,大人们带着孩子把家里的一些废旧物品加工成各种玩具、工艺品,互相交流和交换,体验着循环利用的乐趣。

  植物养起来社区绿起来

  昨天上午9点半,马山社区的“绿色种植园”里一派生机勃勃,吊兰、万年青、金银花、金钱树、孔雀兰等20多种植物在清风阳光下舒展着枝叶,散发出草木的清香,让人陶醉。

  “绿色志愿者”、66岁的周桂娣老人正在修剪枝叶,她告诉记者,“我们社区的绿色志愿者一共分成6组,今天轮到我们5个人值班。”一早,5名志愿者就赶过来给植物浇水,还做了简单分工,有的整理枝叶,有的进行移植,有的把花肥小心翼翼地摆到花盆里,她们额上滚动的汗珠和叶片上的晶莹水珠相映成趣。

  记者看到,该种植园分成室内室外两个区域。陈笔锋站长告诉记者,种植园引进了一系列成长期短,易于培植的室内绿色花卉植物,由“绿色志愿者”来义务负责“绿色种植园”的培植。种植园开设后,不仅可供观赏、美化了社区环境,还增强了居民群众绿色环保概念,培养了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我们还拿出一些绿色植物,用来奖励一些积极参与环保建设的居民,大家都很喜欢这些特别的奖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