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万份问卷显出行热点 公交部门坦诚回应市民呼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6:3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于丽娟 通讯员龚娇

  昨日,公交部门在武汉七个社区设置了咨询服务点,受到市民的“热捧”。不少市民主动向工作人员索要一张调查问卷,认认真真填写。

  大多数人希望“一步到位”

  便利转乘就好 观念应当改变

  “青山和平大道到东西湖不方便,能不能开通一条线啊?”“堤角能否开通到水果湖的线路?”昨日,对于这些处于交通较为便利地段的市民“一步到位”的想法,公交部门给出了否定的答复。

  今年开始,公交线网铺设的重点就是解决边远地区、新建小区和新建道路的公交盲点,解决市民的出行问题。但对于新建小区特别是处于边远地区的居民对增设线路的呼声,公交部门的回答也有针对性:如果此处是公交空白,就会考虑将公交线路开进去。但是,如果转乘比较方便,目前在此开线的可能不大。

  据悉,武汉市近几年中心城区线网已较成熟,市民大多可直达目的地。这种情况下,转乘对不少市民而言,意味着麻烦和付出更多的金钱。对此,公交部门希望乘客能够改变观念。

  有关人士称,希望公交提供“门对门”服务是不现实的,每个社区、每个居民出行的需求都不尽相同,如果面面俱到,公交线路会无限增多,造成城区交通堵塞、线路重复过多、资源浪费、场站更加紧张。特别是对于新建小区而言,客源不成熟、场站和道路条件不具备,都影响线路的开通。

  对立意见考验公交智慧

  绕路还是直达 社区该不该进

  同一个小区,有的居民希望公交车能够开进去,有的则希望公交车开出去;有的人希望公交不要绕道,有的则希望能够弯一脚方便出行。如此看似矛盾的建议,在这两日征集民意中都反映出来。

  以天顺园小区为例,乘客代女士等人称,这里只有712路,出行不方便,希望把常码头的公交线路开进来几条;乘客许先生却希望712路能够往外迁一下,不要停在小区的门口,觉得车子停在小区门口很吵人。

  这个矛盾看似公交与小区居民之间,实则是公交场站规划不足造成的。因为场站不足,公交停在小区门口,不可避免打扰了附近的居民,而撤走这些线路,则让不与公交车为邻的小区居民觉得不便,这些居民甚至希望增加线路。

  此外,因为公交车要绕行四通八达的道路,有乘客觉得在路上耽误的时间太长,希望直达。谢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希望720路能够从常码头走发展大道,不要绕路,不然路上太耽误时间。乘客熊先生相反,他希望585从沌口出发后拐到江大停一下,方便周边居民。

  对于绕行还是直达,公交部门给出的答案是,适当的绕行是可取的。根据调查,从公交线路起点一直坐到终点的乘客并不多,起点、终点的选择多是为了方便两地居民出行、并且结合场站建设情况而定,这样一来,绕行比直行更有意义,方便了绕行路段的居民的出行。但是,绕行也要有个“分寸”,如果既满足这里又要满足那里,就会让市民感觉线路过于拖沓,线长过长也是武汉公交的一大“特色”,因此,除非要绕行的路段是盲区,是否绕行公交部门会比较谨慎。

  市民建议直指细节

  提高服务质量 宠物不上公汽

  据悉,昨日问卷调查,不少市民反映的问题还涉及公交服务、票价、乘客素质等方面。

  1路车上的老弱病残孕座能不能更醒目点,提醒大家尊老爱幼;514路从青山船厂出来到建十,车子经常慢悠悠地晃,希望能够改进些……不少乘客对公交的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昨日,不少乘客对于车上有宠物狗的现象十分反感,希望公交部门能够制止。乘客周女士称,经常可以看到报道,称小狗占了乘客的座位并且不肯让,有次小狗还在车上打喷嚏,让她担心不已:谁知道小狗有没有打狂犬疫苗?她认为,公交车为公共场合,应该禁止宠物狗上车。

  昨日,公交部门共发送出调查问卷1.2万份,收回1.1万份。据不完全统计,市民出小区步行乘坐公交车,需3—5分钟的占63.5%,5—8分钟的占22.5%,8—15分钟的占12.6%,15分钟以上的占1.4%;对公交车车况的评价,良好的占71.2%,较好的占18.5%,一般的占9.8%,差的占0.5%;对公交服务质量的评价,态度好、质量高的占78.6%,态度一般、质量一般的占20.6%,态度恶劣、质量差的占0.8%;对公交车内环境卫生的评价,优的占38.7%,良好的占55.9%,一般的占3.8%,差的占1.6%。

  本报代公交征集民意 部分建议已有回复

  昨日,楚天金报将读者建议收集整理后转达给公交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分感谢市民对公交的关心和支持,对于市民提出的各种建议,将进行认真研究,对合理的部分在以后的线网优化中进行参考和采纳,服务方面加以改进。部分乘客的意见和建议,公交部门已给出答复。

  问:何时开通64路?

  答:开通工作已准备就绪,但是因为阅马场改造,从缓解交通压力的角度出发未开通。改造一完成,马上就会开通。

  问:普线能否增加车辆?

  答:这几年将陆续更新普线公交车辆,会适当考虑增加部分线路的车辆,但不会太多。

  问:能否开通百步亭到武昌的线路?

  答:目前不可能。百步亭到武昌有555路,乘客还可在徐洲新村等处转乘。

  问:部分线路车距太大,如575路?

  答:专线配车根据客流情况而来,对于配车少的线路,请乘客尽量掌握发车规律。575路车距正常应该在10分钟内,但因为新华下路堵车,所以造成车距太大。

  问:739路线路太短,可否延长583、811路?

  答:因为城区内停车场紧张,739路目前只到鲁巷,下一步考虑将其延长至中山北路。583、811路如果延长,没有场站可停车。

  问:汉阳陶家岭车站距离南国明珠小区太远,居民要走15分钟才能到车站,可否把车站往小区迁移些?

  答:条件具备的话会考虑。

  (于丽娟 龚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