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旬老太扶贫助学二十一年 “孩子遍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6:3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见习记者王琰 通讯员陈石)“你看这孩子多上进!”昨日,江汉区新华街省运社区居民张玉芬拿着“孙女”李汉华的成绩单,欣慰地说。

  78岁的张玉芬是省公路运输管理局离休干部,李汉华在湖北大学读书,是这两年来张玉芬结对帮扶的两个贫困大学生之一。

  1985年,张玉芬退休后,通过杂志了解到贫困地区还有很多失学儿童,便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寄去300元。“当时,400元就够农村孩子小学毕业了。”1988年至1998年10年间,她每年资助两个失学儿童上小学。

  1987年,张玉芬瞒着家人将攒了多年的1万元钱,寄给新疆地区一所贫困小学,为其配备教学设备。10年来,她收到许多来自云南、宁夏、江苏、山西、安徽、新疆等地受助孩子的感谢信,孩子们亲切地称呼她“奶奶”。她爱说的一句口头禅是:我的孩子遍天下!

  1999年,江汉区开展爱心结对活动,张玉芬开始帮助身边的人。盲人梁美奇一家是她资助的第一个家庭,她每月给梁家送去200元。她还拿出5000元存款给梁美奇的女儿买了一台电脑。“这孩子有出息,去年大学毕业后找到了一份好工作!”张玉芬说。

  “社区另一居民小李家里苦,我也常帮衬帮衬!”小李经常在省运社区收破烂,张玉芬了解到他家境贫寒后,就常把家中废报纸送给他。4年来,每到开学前夕,张玉芬都要塞上200元给小李,让他给孩子交学费。

  张玉芬回忆说,邓颖超去世前曾留下一句话:只希望人民不再受苦难!“这句话是我的座右铭,一直激励着我。只要身体好,我会继续帮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