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刘积仁:青城东软园区期待你的加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7:3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office(工作)”、“garden(花园)”、“sport(运动)”、“education(教育)”。昨日,东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刘积仁博士用这4个英文单词来概括成都东软的“特质”。在接受专访时,刘积仁畅谈了东软软件园成都园区的蓝图,他毫不掩示求贤若渴的心情:“成都园区的规模取决于能有多少人才,我们期待着更多优秀的软件人才来到青城山下的东软软件园成都园区,享受每一天快乐的工作、幸福的生活,为个人,为他们的父母,也为国家创造更大的价值。”

  布局西南软件巨头看好成都

  目前,东软已形成了北方、南方和西南三足鼎立之势。在北方,东软以沈阳和大连为中心,辐射东北乃至华北市场;在南方,以广州和南海为主要基地,辐射整个华南地区;而在西南,东软则选择了成都作为产学研一体化的第四个基地,也是东软面向西南地区的重要基地。

  “成都,一个来了不想走的城市。的确是这样,我每次来了,都不想走!”谈起成都,刘积仁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他说:“成都不仅是一个创造人才的地方,而且是一个吸引人才的地方。世界上,同时具有这两个优势的城市并不多。”具体说来,成都拥有众多高校,而且跟信息相关的学校也很多,可以为东软的业务发展提供丰富的人力资源,满足业务规模高速扩张对人力资源造成的巨大需求;同时,成都是内陆地区,与沿海城市相比,成本较低;而青城山又是著名的风景名胜,不仅自然环境秀丽,气候宜人,是最适合人居住的地方,而且由于相关产业刚刚起步,更具有很好的可扩展性。因此东软选择成都作为重要的软件开发中心、服务外包中心和人才培养中心,也是综合考虑了人力资源、成本、可扩展性和环境等诸多因素做出的决策。

  规划园区5年建成智慧小镇

  从2002年开始,东软就对成都软件园进行了规划。目前,成都东软软件园总投资近4亿人民币,占地面积600亩,其中教学区400亩,产业区200亩。预计东软成都产业园区可容纳5000人规模。

  “大连我们用了5年、10年来发展,成都我们希望用3年、5年的时间发展壮大。”谈起成都东软的蓝图,刘积仁豪情满怀。

  据了解,目前,东软在成都的员工已经有了几百人的规模,很多东软的合作伙伴纷纷来到正在建设的成都东软软件园进行考察,随着软件园规模的扩大,这里将会和沈阳、大连一样吸引更多的合作伙伴,届时,这里将成为众所期待的“青城硅谷”。

  据刘积仁介绍,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政府相关部门对软件园非常重视,给予了园区非常大的支持。在成都东软软件园周边地区,政府还将提供完善的道路、通讯、电力、医疗、基础教育等配套设施和环境。根据规划,都江堰市相关部门将用5年左右的时间把青城山镇打造成为“智慧小镇”,并使青城山镇在软件产品和配套硬件、系统集成、软件外包、信息服务、IT教育与培训等业务年经营收入规模达到30亿元左右,努力将东软培育成为都江堰乃至成都的软件产业龙头,带动和促进都江堰及成都地区软件产业发展。

  人才匮乏软件产业发展受限

  东软是国内第一家人员规模过万的软件企业。目前,东软的人力资源分布以沈阳和大连的软件园区为主,主要分布在国内行业解决方案、软件外包、软件产品、医疗设备、IT教育等业务领域,随着东软国际化以及外包等业务的不断发展,各个领域的人力资源规模将逐年扩大。

  “发展软件产业,人才最为重要!东软软件园成都园区能发展到多大的规模,取决于能吸引多少人才。”刘积仁直言:“人才已经成了我们头疼的事情。”

  刘积仁认为,软件产业最缺乏的是人才。大力发展软件产业从口号变成现实的基础就是大规模地发展人力资源。所有的招商引资的基础也是要大规模地发展这个地区的人力资源。就目前来看,中国软件产业发展所需要的各种人才,市场上还是十分缺乏。尽管中国有很多的大学,有很多的人力资源,但是真正能够推动软件产业发展的人才数量与产业的需求是不匹配的。

  据介绍,面向东软成都软件园,东软招聘的人才主要从事软件外包、嵌入式软件开发、BPO业务、东软培训等业务领域,目前园区正在迅速扩大人员规模,需求量巨大,能够满足东软的录用条件,致力于软件开发等工作的人才都是东软的选择。

  求贤若渴期待人才激情加盟

  根据东软集团2007年度招聘计划,东软将在成都及四川地区招聘1000人;5年内,东软成都产业园区将形成3000-5000人规模,但一定程度上也受到成都当地IT人才市场的影响。

  目前,东软在成都的大规模招聘计划已经启动。那么,东软的人才理念是怎样的呢?在刘积仁看来,品行、团队精神、学习能力、激情、创新、勤奋等是“关键词”。

  “东软选才时,首先强调这个人要有好的品行。第二是学习的能力,这很重要,我们并不在乎这个人现在会的东西,而是看重他是否能够不断地学习,以及学习的能力。另一个是团队的精神,一个人要知道怎么样跟别人共享,才能够迅速提升自己,从而获得成功。还有一点,我们重视持续的激情,做一项工作,干的时间长了,永远有激情不是很容易,这需要一种持续的状态。另外,勤奋、创新能力、沟通能力等也是我们非常看重的。”

  目前,东软已经全面启动在成都的招聘活动,其中包括:10月中旬的校园招聘活动、11月的专场招聘会、持续的网络媒体和人才市场招聘。东软还开通了成都市区至成都东软软件园的应聘直通车,会定期接送应聘人员参观东软成都软件园,体验良好的工作环境及工作氛围。 潘波

  刘积仁

  东软集团创始人。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东北大学教授。现任东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兼任东北大学副校长,计算机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等荣誉称号。先后被评选为

  “中国IT十大财富人物”、“中国软件企业十大领军人物”、“中国信息产业年度经济人物”。2006年6月与9月,刘积仁代表中国企业家,两次登上“世界经营者大会”的最高讲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