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抱抱团为百岁老人祝寿 在联欢会上拥抱献舞(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1:17 国际在线

  专家观点

  只要能改变冷漠就可以试

  对于抱抱团的初衷和立意,人大教授、法律社会学所所长周孝正就此接受记者采访时给予了肯定。他认为要以一种宽容的态度,让他们去试一试,允许他们试验。如果抱抱团
能推动全社会树立起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抱抱团就为这个社会做了贡献。

  周孝正坦承自己“没有拥抱家人与朋友的习惯”,“孩子上学回家了,家人出差回来了,都可以抱抱。但中国的成年人之间的确没有拥抱的习惯,所以我也没有。”

  周孝正认为“中国人不会表达感情”的说法并不很准确,都说中国自古是礼仪之邦,古人就有见面抱拳、打拱作揖的习惯。不过,自古以来的人情冷漠也是客观存在的。“而抱抱团希望化解这种群体性冷漠,或者说是冷酷,这是好事!任何团体或个人任何改变这种冷漠、冷酷心态的努力,我们都要给予宽容的态度,让他们去做一些尝试。”

  反方观点

  “抱抱”,一厢情愿的作秀!

  “来吧抱抱”,只是作秀,虽然想法是好的,但效果是差的,是组织者的幼稚与一厢情愿,把拥抱的功用扩大化了。

  中外传统有差别

  在外企工作的黄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她工作中能接触到很多外国人,但是她认为中国人做事还应该遵循中国的传统习惯。抱抱团在国外可能比较流行和容易被人接受,但是在中国,她坚决抵制这种活动,因为这样是“违反传统的”。从另一角度讲,她认为光在大街上与陌生人抱抱起不到唤起大家互相关爱的作用,要让社会充满关爱,就需要各方面都加强教育、宣传,而不是几个人或一个团体的活动。

  害怕被坏人利用

  还有一位姓朱的小姐则认为,这容易被坏人利用,如果被不怀好意的人趁机占便宜可就坏了。她认为,在大街上拥抱,不如从平时不乱丢垃圾、上车主动排队、主动让座等等,这些实际的小事上做起,更有意义。

  警察表示

  组织活动要先申报

  10月28日下午1时多,“火星”跟其它抱抱团成员在王府井步行街举着“拥抱陌生人拒绝冷漠”牌子时,记者恰巧经过,在简单的采访了几分钟后,警察赶到现场将他们带走。

  听了“火星”跟成员的解释后,警察也表示理解,但同时告诉他们,举办这样的活动之前应该向相关部门申报。而“火星”则表示,自己当初的想法是有点简单,警察教育得对,以后的活动他们会组织得更周密。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