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光棍节”里不孤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3:47 千华网

  

“光棍节”里不孤单
今年“光棍节”格外热闹,节日前好多天,网络上便讲着“单身贵族”生活,手机短信里也流传“光棍节快乐”的祝福语……一直被各方压力“围剿”而惶惶然的“光棍”们,在节日来临前后,于大庭广众下昭告自己的身份。大街小巷只要跟“光棍节”有关的饭店、娱乐场所都会流传“单身贵族”欢庆节日的口号。“告别单身”在这个节日里成为单身者的爱情宣言。

  参加活动结交新朋

  一周多前,本报单身俱乐部便发出本月11日、12日推出的两场单身交友活动消息,消息发出不久便得到单身人士响应。起初,单身俱乐部的会员怕报名额满,早早报名参加活动。而那些一直腼腆的单身男女,也大胆地报名入会。

  会员晓晴是企业会计,35岁,报名参加了11日的“美味情缘”和12日的“浪漫舞会”,她想能在现场找一个“爱心、孝心、上进心、责任心”俱全的男友,“认识些好友也不错,家里催得不得了……”机关工作的李大姐想法很有代表性,不但给31岁的弟弟报名参加活动,还想自己到现场替弟弟参谋。一位大妈在见报第一时间打进电话,打探届时到场的美女情况,准备为儿子提前“摸底”,她把这事当求职一样操作。

  “俱乐部会员素质高,认识几个好朋友也值得,当然找到另一半就更美了!”12日,中老年“浪漫舞会”的报名者大多是新会员,48岁的刘先生是企业干部,他说“有这样一个找自己另一半的机会,年龄大了,也有爱和被爱的幸福。”从我市各婚介机构11日组织的交友活动火爆报名情况看,尽管社会上单身者不断增多,但从传统观念看,“光棍”仍属应被“消灭”的一类。但“光棍”们理直气壮过节,更表明随着社会的多元化,单身这种选择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尊重。

  款待自己快乐过节

  记者对本报单身俱乐部网站的1000位单身者调查发现,被问及单身者越来越多的原因时,40%认为因为年轻人自我意识增强,对另一半要求更高;20%认为是社会环境变宽,“打光棍”面临的舆论压力相对减轻。

  从社会对单身人士的调查显示了同样的社会心态。据了解,现今大多年轻单身者都有固定工作、经济独立、理财意识不断增强,精打细算的单身也越来越多,使单身者还可以尝试更多的投资方式,让自己的财富不断升值……同样,对于离过婚的单身者,他们更珍惜下次婚姻机会,这也让他们除了谨慎选择,也不觉得单身有何坏处。诸多因素使单身者有足够自由空间选择生活,为找到属于自己的真正爱情保持单身角色。

  对于平日的单身生活,除了参加交友活动,单身人士还愿意把都是单身的自由人聚到一起,AA制潇洒快乐一次。29岁的李小姐,自己做生意,月收入3000元以上。虽说有时工作压力大一点,遇到工作上的困难也要独立面对,但身边有很多理解她的朋友,单身的日子让她很充实,有了如此强的独立性,找对象自然要挑剔一些。“光棍节”到了,她先到商场给自己买了一双450元的鞋,让单身的日子得到“足下生辉”的感觉。追逐爱情也好,创造新事业也罢,再找几个单身的朋友定家饭店吃顿饭,为了把日子过得更有特色,每位单身朋友还提议每人吃一根冰棍,坐一趟“11路”,或者用两条腿走上100米……

  告别单身男女不同

  虽然单身的日子无拘无束,但也有闹心时。如生病时无人照顾;困难时无人倾诉;节假日无人聚会……所以更多单身者渴望在选择婚姻的阶段“告别单身”。对于那些过了婚龄或想再婚的单身者,虽选择范围小,但都“宁缺毋滥”。记者对我市22岁——50岁的单身人士调查发现,女性单身者渴望家庭的想法大于男性。因女性家庭观念强于男性,同时因男女在选择对象上、传统意义上存在年龄差距,男性大女性几岁属正常,这也让男性普遍不着急选择伴侣。

  从今年“光棍节”单身人士愿意公开身份集中参加交友活动,或聚到饭店庆祝一番的普遍态度看,“告别单身”是每个人的最终愿望。因工作紧张、业余生活不丰富或社交圈子小,让单身者们真正渴望扩展自己交友圈子,通过广交朋友让单身生活更有色彩,从而找到满意的另一半。

  记者 邵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