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鞍山今年已有4350人被犬咬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3:47 千华网

  千山晚报消息 截至10日,今年鞍山城区内已经有4350人被犬咬伤,和去年同期相比,犬伤人事件增加了1050起。狗患再次成为鞍山人关注的热点问题。10日,记者从鞍山市公安局召开的养犬管理座谈会上了解到,鞍山虽然从2000年以来没有发生过狂犬病病例,但鞍山犬咬伤人案件一直居高不下,并出现大幅上升趋势。本月23日和30日,鞍山警方将再次采取行动,捕杀城区内的无证犬。

  犬浑身上下都可能携带病毒

  据介绍,狂犬病是犬(包括健康犬和患病犬)伤人后致人感染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人畜共患传染病,至今在治疗上尚无特效药。一旦发病,死亡率百分之百。狂犬病已经连续5个月成为我国死亡人数最高的传染病病种。

  没有经过动物检疫部门检疫、携带多种病毒(菌)和寄生虫的犬以及排泄物,是潜藏在市民身边容易被忽视的传播人畜共患疾病的传染源。犬的周身上下都可能存在狂犬病病毒,比如唾液、爪子、毛皮、血液、骨头和肉等。我国曾经发生过多起由于犬的唾液、毛皮接触人的伤口和犬的爪子伤害人的皮肤,致人感染狂犬病而发病死亡的病例。

  犬扰民报警案件粗略统计百余起

  据警方介绍,鞍山目前城市居民养犬约7万余条,并以每年3000条左右的数量增长,但目前全市办理养犬许可证的仅有34000余条,仅占总数的48.5%。犬有传播疾病的隐患,这是市民反感家庭养犬的首要原因,但犬扰民、随地便溺、污染环境卫生、影响城市形象等问题,同样会引发市民纠纷。像许多养犬的市民放任犬在居民楼下、马路上、草坪内随处便溺;一些大型犬半夜遇到一点儿动静,就四处乱窜叫唤,干扰了居民的正常生活等。目前,鞍山市因为犬扰民的问题而引发的邻里纠纷,报警求助解决的就有108起,这还仅仅是一个粗略的统计。

  捕杀无证犬行动本月再进行两次

  为了整治犬害,鞍山警方从6日开始,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强制捕杀无证犬行动。鞍山警方一位人士表示,去年,警方在市区内捕杀1500余条无证犬,今年已经捕杀了600余条。11月23日和30日,警方还将采取行动,继续捕杀无证犬,力争让鞍山市民远离狂犬病病毒的侵袭。

  马忠毅 首席记者 张丽娟 实习生 孙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