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寻狗广告写成“寻人启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3:47 千华网

  

寻狗广告写成“寻人启事”
千山晚报消息“……望拾到或看到的好心人帮助狗的主人寻找。主人视它为孩子一样……”10日,在辽阳东文化小学附近的很多电线杆上,一则这样的寻狗广告引来了众多路人的目光,也牵出了人际交流沟通不充分的敏感话题。

  寻狗广告不同寻常

  “寻一条浅黄色小鹿娃,大耳朵公狗,头顶有白道……于10月27日下午跑出家,在南文化市场路口走失,望有拾到或看到的好心人帮助狗的主人寻找……”从表面上看,这则广告与其他寻狗广告并没什么不同。但仔细看则会发现,其中的一句话:“主人视它为孩子一样……”充分显示了丢失的宠物在失主心目中的重要地位。

  据了解,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饲养宠物的人也越来越多,而主人与宠物间的关系也越来越亲密,重金酬谢寻找走失宠物、为宠物生老病死而着急上火生病的人屡见不鲜。文圣区富婶就是其中的一个,几年前捡来的狗“毛毛”由于拉肚子死后,她每天做起事来总是心神不宁,时不时地就会想狗,而每次想“毛毛”又会忍不住哭到头疼。近来,女儿看她实在太遭罪,就给她买回了一条外形差不多的狗,富婶这才又有了精神头儿。富婶说,每天和爱犬朝夕相处,带来了无穷的乐趣。特别是小狗颇通人性,让她更加难以割舍。

  “丁宠”一族我行我素

  其实,生活中比上述喜爱宠物更甚的是“丁宠”一族。所谓“丁宠”是指把宠物当孩子养的丁克家庭。家住辽阳的小欣算得上是准“丁宠”,说她是准“丁宠”,不是说她不喜欢宠物,而是她还没结婚。但现在和一只猫“大头”、一只狗“丢丢”快乐地生活在一起的她,明确表示:结了婚也不要孩子。而男朋友和她有着相同的想法。现在,每天她都变着法地给猫和狗做好吃的,冬天还想着给猫狗整个热被窝,这样每月下来要花她三四百元钱。

  小欣说,有了“大头”和“丢丢”后,也就像有了孩子一样,日常生活被排得满满的,精神上基本也满足了。

  养宠物应注意调节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辽阳市中心医院心理科的刘玉彬医生,刘医生说,“寻狗广告”把宠物狗视为自己的孩子,是因为主人对宠物产生了深厚的感情,觉得离开了宠物就少了倾诉及交流感情的对象。目前,很多人养宠物就是为了排解心中的寂寞,也就是心理学上所说的“移情”。这就牵出了一个敏感话题:现代社会人际关系复杂,宠物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人际交流的不充分。爱宠物无可厚非,但如果爱到忽略亲人朋友的地步就不正常了。

  另外,辽宁师范大学心理系的许哲老师也表示,寻狗广告是现代人的一种“宠物依赖症”的表现,从心理学上看,丢狗的人已与狗产生了一种心理依赖,时间长了就产生了和亲人、儿女同样的感情寄托,以致很多宠物主人时常会对宠物做出一些令普通人费解的事。建议狗主人使用“情感”转移的方法,将对走丢狗的感情转移到工作或生活上。

  首席记者 马晓龙

  图:寻狗广告把狗视为孩子。首席记者 马晓龙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