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化龙桥绝壁发现神秘洞穴疑似崖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06:24 重庆商报
重庆化龙桥绝壁发现神秘洞穴疑似崖墓(图)

昨日,渝中区虎头岩,专家们在绝壁上发现的神秘洞穴 记者 张路桥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地毯式搜索化龙桥寻宝》追踪

  本报讯 (记者 纪文伶 实习生 周璨) 市考古所从本月1日起对化龙桥片区进行地毯式搜寻,第一轮调查已于昨日结束,今日起开始复查。目前确认了近20处地下文物,昨天还首次在虎头岩绝壁上发现一个神秘洞穴,推测很有可能为汉代崖墓,文物勘探办计划于本周攀上洞穴进行探秘。

  绝壁上发现神秘洞穴

   勘探办在化龙桥虎头岩发现的洞穴,洞口距地面20多米,直径约1.5—2米,人工开凿痕迹明显。考古所执行领队刘春鸿表示,这有可能为古人的“崖墓”。据了解,崖墓是东汉时期一种独特的墓葬风俗——人死后,亲属在崖璧或巨石上掏个方形的洞,将棺木吊到里面。他们认为逝者在崖洞里安息更为宁静。里面一般还刻有虎、鸟、鱼等图案和题记。

  刘春鸿介绍,目前其他地区发现的崖墓和这个洞穴外形及尺寸很相似。如为崖墓,将是主城区的一个重大发现,对汉代时巴蜀地区文化的研究有很大帮助。

  也可能是避难的“蛮子洞”

  同时,专家另有一种说法是,这也可能为“崖穴居”,也就是百姓通常所说的“蛮子洞”——古代居民为了躲避土匪,在山崖上开凿出洞穴居住,人通过软梯上下。这个洞口长有植物,很有可能以前这里有树木遮掩,是绝佳的避难之地。

  专家计划本周攀崖探秘

  据考古队推测,崖墓和蛮子洞的可能性各占一半。由于地势陡峭,不容易攀爬进入,从远处看,该洞有一定深度,但里面到底有什么东西还无法确定。他们争取本周攀爬上崖壁,进入洞穴一探究竟。

  基本确定近20处地下文物

  市考古所从11月1日起对化龙桥片区进行了地毯式搜索,已确定了化龙桥片区有地下文物堆积点近20处,以墓葬为主,年代从东汉到清代时期,其中,以化龙桥派出所和虎头岩片区最为集中;在此期间,还接到24条文物线索,提供者多为在化龙桥居住了40年以上的老人。

  对于文物的具体地点,考古专家称为了安全起见不便全部透露。他们一一在地图上作出了标记,并从今天开始进行重点调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