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创作出长征纪念马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0: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创作出长征纪念马勺(图)

  长征纪念马勺。文/图记者郭欣通讯员张华刚本报宝鸡讯为庆祝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凤翔县民间艺人李耀别出心裁,创作出一套长征纪念马勺,将长征故事搬上了马勺脸谱,并将赠送给延安枣林革命纪念馆。

  李耀是凤翔县糜杆桥镇一位民间雕刻艺人,专注于马勺脸谱的创作研究。在继承传统马勺制作工艺的基础上,他大胆创新,将许多家喻户晓的民间传说和历史典故融入到马勺创作之中,先后创作出后羿射日、龙凤呈祥、一团和气等20多种极具个性的马勺。在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他经过10天的努力,创作出了这套长征纪念马勺。

  记者看到,这套马勺直径达80厘米,由1个大马勺和9个小马勺插花组成。大马勺背上镌刻着毛泽东的《忆秦娥•娄山关》《清平乐•六盘山》和《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等5首诗词;9个小马勺上分别刻有毛泽东的七律诗《长征》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字样,共计450字,展现了红军从长征开始到胜利的革命历程。

  李耀介绍说,9个小马勺主色调为红色,代表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本月底他将赴延安,把这套长征纪念马勺赠送给延安枣林革命纪念馆,让长征精神鼓舞更多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