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道士坐化像令专家震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0: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延安讯(记者魏建国)志丹县一尊全国罕见的道士坐化肉身泥塑像近日引起了我省文物专家的关注。

  这尊坐化像保存在志丹县东南部马头山林区一处非常隐秘险峻的天然石龛下。石龛面向正南,周围群山朝向此处,犹如万山来仪。道士头挽发髻,背北面南,盘腿而坐,神色忧郁,泥塑的道袍线条流畅,左肩窝下被打破,脊椎和肋骨赫然在目。据管理人员介绍,以
前,人们一直认为这尊坐化像是一个平常的泥塑像,因塑像头上梳着发髻,老百姓还以为是个女性,就称其为“坐化娘娘”。后来一个放羊农民不慎打破了塑像,露出里面骨头,才发现竟是一尊十分罕见的肉身坐化像。去年,志丹县决定对其进行保护,在坐化像前砌起砖墙,安装了防盗门,并派4名工作人员进行管理。

  据了解,志丹县古名保安县,马头山在洛河以北,附近有著名的秦直道遗址,山上的真武庙曾是陕北著名的道观。清光绪二十四年的《保安县志略》记载:“县境寺观颇多……道教中有真武庙在县南九十里马头山,山高谷邃,松柏郁森,古木苍藤,杳无人迹。”记者在马头山上看到,到处是残碑断碣,坐化石龛正上方五六十米处就是当年的真武大殿。

  延安市文物研究所所长王沛告诉记者,去年夏天,志丹县政府为了开发马头山,曾邀请我省道教协会负责人和省市文物考古专家十余人到马头山实地考察,他也是考察组成员。专家们看过坐化像后,都十分震惊,这是我省发现的第一尊肉身坐化像,在全国也非常罕见,即使有也是放在瓮、缸等容器中才能坐而不倒,像这样直接坐化不倒的还没有听说过。坐化像线条流畅,工艺精致,达到了十分先进的水平。专家们曾将道士的衣服残片和塑像泥块带回化验,初步断定塑像时代是在明代,泥土也不是当地所产。现场还发现了大量琉璃瓦,但当时陕北并没有生产琉璃瓦的窑,这些琉璃瓦可能来自山西。专家们分析说,真武庙规模宏大,坐化者本人也肯定是一个有道高士,否则不会被后人膜拜。真武庙被毁应在清末同治年间。坐化像位于现在这个位置也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当初就在石龛下坐化,一种可能是庙观被毁前道众将塑像藏在这个十分隐蔽的位置。由于无法确认坐化者的身份,专家组至今没有得出一致结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