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10,“守护热线”连警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0:51 今晚报

  

110,“守护热线”连警民(组图)

  威风的警犬在警员的带领下时刻待命

  

110,“守护热线”连警民(组图)

  全副武装的特警随时准备出击

  

110,“守护热线”连警民(组图)

  鸣枪示警生擒歹徒 暴德利 摄

  “您好,110为您服务。”当接通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报警电话,这句亲切的问候语常常让那些因身处危难而焦急、恐惧、无助、惊慌失措的人们备感温暖。而随着一个个紧急信息从这个指挥中心传递出去,一辆辆警灯闪烁的GPS巡逻车便会风驰电掣般赶到求助者的身边。

  守护长路11年

  1995年1月10日,本市110报警服务台正式开通。11年来,110报警服务台在打击刑事犯罪、维护治安、为人民群众救危解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危难时刻选择我们”的工作理念,更是扎根于广大“110”民警的心中,融入日常的110接处警工作中。

  本市110接处警工作以110接警台为龙头,以遍布全市各主要干道和街区的GPS网络化巡逻车及派出所社区警力为辅助,以各警种为依托,并辅以计算机处理技术与先进通讯技术。“有事就打110”已经成为许多市民的共识。自1995年至今,110接警量逐年增多,1995年的年接警量为1万起,而2005年的年接警量已达到226余万起。今年,日均接警达到8000起以上,最高峰日接警突破1万起。110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已成为群众报警的主渠道。而110接警数量的增多也说明群众对110的认知度和信任度不断提高。

  科技强警融入110

  现如今,110报警服务台从最初的50余平方米6个接警台,已发展为400余平方米的接处警指挥大厅,20多个接警台,24小时全天候接处警服务;从以往单一地接报群众电话报警,发展为现在拥有手机短信报警、金融报警、旅馆业报警、GPS报警、居民社区红外线监控报警等多种报警服务平台;从先前简单地以电话接警为主,发展为当前有线电话、无线电台、网络系统、卫星监控等多手段、全方位的立体接处警指挥系统,极大地完善了报警服务功能,提高了“110”快速反应能力,使“110”接处警服务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2005年12月1日起,本市110报警服务台已经开始受理群众短信报警。这不但方便群众特别是语言障碍人群的报警,而且短信报警具有隐蔽、快速、安全、准确的特点,能在不动声色、不惊动他人的情况下报警,因此,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打草惊蛇。

  闻警而动亮利剑

  110的首要职责就是打击和防止犯罪,维护社会治安和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110报警服务台民警通过准确接警、及时处警,与各单位处警队协力配合,充分发挥快速反应优势和防控作用,加大了对各类现行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大大提高了对现行犯罪的现场捕获率和处置突发事件的成功率。在110长达11年的接处警生涯中,有不计其数的惊心动魄的故事发生。仅今年1至8月份,全市110共处警112余万起,共出动警力137万余人次,破获案件3277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近3327人。在这一连串数字的背后,写满了斗智斗勇和针锋相对。

  镜头一:一小时擒获飞车二人组

  2006年10月5日20时许,家住红桥区的男青年王某和刘某骑乘一辆摩托车,行至红桥区中环线和一号路交口时,发现女青年赵某拎着手包独自在一号路行走。此时,王某放慢车速,并示意坐在车后的刘某做好准备。其后,王某驾车靠近赵某。刹那间,刘某的手伸了出去,并夺过赵某手包,而后王某加大油门消失在夜幕中。惊魂未定的赵某赶紧拨打110报警。110报警服务台立即将警情通知红桥分局指挥中心。接报后,红桥警方立即张网布控。王某和刘某在得手后,驾车返回家中,并换乘另一辆摩托车来到红桥区中嘉花园附近一处酒吧,二人推杯换盏以示庆祝。可他们万万没有想到,就在他们驾车去酒吧的路上,被公安红桥分局刑侦七大队的刑警发现。待王、刘二人走进酒吧不久,刑警着便衣进入酒吧侦查。该酒吧只有王某和刘某二人在一个单间里喝酒,刑警遂将二人带至刑侦七大队进行审查。

  经连夜突审,王、刘二人对在红桥区一号路抢夺赵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向刑警交代了当天19时许在河北区用同样方法抢夺两名妇女手包的犯罪事实,所得两部价值4000余元的手机,以460元的低价卖给河北区黄纬路附近某通讯店。办案刑警于次日晨赶到某通讯店,将涉嫌收赃的嫌疑人潘某抓获,并收缴涉案的两部手机。3小时飞车抢包3起的飞车二人组,不到一小时全部落网。

  镜头二:抓获撬锁吸毒酒吧歌手

  2006年9月8日零时许,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南开区一家洗浴中心工作人员的报警电话,称女浴室有客人更衣箱被撬,嫌疑人有可能还在现场。110报警服务台立即将警情转往和平分局南市派出所。辖区内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后,看到浴室中除事主张某外还有一名女子。据服务员称,该女子进入后曾以找毛巾或找人等借口多次支开服务员,有作案嫌疑。民警随即要求该女子打开其更衣箱接受检查。女子开箱后伸手进去摸索了好一阵,而后背着手坐在了沙发上。这一举动引起了民警怀疑,当民警叫其站起来后,从其座位上发现了一把改锥。而事主张某也在该女子的更衣箱中发现了自己的挎包。后民警在该女子的包中找到了张某丢失的3000元现金、价值5000多元的手表、水晶手链以及化妆品等。民警随即将该女子带回所中。

  审讯中,嫌疑女子交代其叫孙×,31岁,静海人,并清楚地说出了家中亲属的个人资料。在看守所,管教民警发现孙某左手没了4个手指的特征,对其身份产生了怀疑,及时向所中民警反映孙某有可能报的是假名。民警立即前往静海对孙某的身份进行核实,发现真实的孙某是个健全人。而孙某家人反映称,邻居邢某的女儿郝某左手有残疾。在对嫌疑人照片辨认后,郝某的身份被确定。

  再次审讯中,郝某交代,10年前,她在工厂上班时出了工伤落下了残疾。而后她凭着自己的好嗓子成了一名酒吧歌手,并因此暴富起来,短短数年就挣到了180万元家产。此后的她渐渐堕落,迷上了吸毒。每天3克的用量使得她的百万家产在7年内被挥霍一空。为了筹措毒资,她开始四处盗窃,2003年还因此被判刑一年。释放后,她并未悔改,反而学“精”了。为了逃避打击,她特意将邻居孙某家的情况全部背熟,以备检查。孰料,还是难逃法网。

  镜头三:危难时刻生死救助

  除了做到快速反应以争取第一时间破案外,当遇到群众“急、难、险、重”的紧急求助时,110民警同样义不容辞。“危难时刻,选择我们”传达的正是这样一种观念。2006年以来,市局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求助14万余起,提供咨询25万余起,救助群众2万余人次。

  2006年8月15日17:30,一名年轻女孩爬上红桥区一号路金忠公寓17号楼,坐在7楼楼顶边缘歇斯底里号啕大哭。附近群众发现后急忙拨打“110”报警。很快,接110指令的红桥分局西沽派出所民警和红桥巡警火速赶赴现场展开救援。到达楼顶的民警立即与女孩进行沟通并劝解。经聊天,民警得知女孩因感情问题发生挫折,扬言要跳楼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此时,女孩的情绪十分激动,根本不允许任何人靠近,连民警递给她的矿泉水都不接。为防止意外发生,民警果断通知了属地消防队赶到现场。但该楼周围有很多树,云梯难以伸展,消防员只得在楼下铺设救生垫,防止女孩坠楼摔伤。与此同时,楼顶的民警不断给轻生女孩做工作,但女孩根本不配合。民警深知,时间拖得越久,女孩的心情就会越烦躁,处境也就越危险。此时,经验丰富的民警与女孩展开了心理战:“你也不是小孩子了,为了一个根本不懂得珍惜你的人做傻事,你自己说值得吗?你把这份心意用在你的父母身上不是更好么?他们正在等着你回家吃晚饭呢……”“亲情”战术果然奏效,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劝导安慰,女孩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就在女子低头哭泣的瞬间,一名民警果断冲上前去,将其紧紧抓住,并安全解救下楼。周围群众看到民警满头大汗成功救下轻生女孩,不禁鼓起了掌。

  2006年1月8日傍晚,110接群众求助电话:一名重病婴儿急需转院抢救,请求提供交通便利。根据市局110指令,交管局迅速调派路面交警巡查车引导护送,及时将载有重病婴儿的车辆护送至儿童医院。事后,报警人高晓东对公安机关急群众之所急,挽救婴儿生命表示万分感谢。

  请您给110更多理解

  “为老百姓服务,再苦再累我们也不会有半句怨言。但大量的骚扰电话给我们的接警员和整个110的工作造成了巨大的困扰。”110报警服务台民警们如是说。近年来,电话报警数量猛增,110报警服务台年受理电话量已超过220万起,但有效接警仅占不到60%,有近50%的电话属于报假警甚至恶意骚扰,其中多为醉酒者、小学生和精神病患者等,还有一些无业游民拨打110解闷。尽管警方对拨打恶意骚扰电话者采取了严厉措施,但这仍是110必须面对的一个严峻问题。

  2006年9月22日10时,市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男孩报警:“有人抢银行了!”说完这句话后男孩即挂断电话。110指挥中心根据来电显示锁定为和平区沙市道附近。和平分局指挥中心接报后,立即指派分局内保科、防暴支队、刑侦支队、派出所等有关单位数十名警力,赶到沙市道周边附近银行及储蓄所。经现场调查了解,没有任何警情。民警围绕报警电话展开调查以确定真伪。很快,警方锁定报警电话地点为和平区某小学内。民警们立即赶到该小学进行调查。学校内有3部IC卡电话,通过现场勘查最后确定是后楼的IC卡电话位报的警。一位老师说曾看到有两名男生在后楼使用IC卡电话。在老师的帮助下,警方很快找到了那两名打电话的学生。原来,两名男孩都是六年级学生。当天上午课间时间,两名同学用学校后楼的IC卡电话打电话玩,先后拨打了119、120和110,谎称“有人抢银行了!”。派出所民警调查取证后,对学生进行了教育,并责令家长教育领回。

  2006年10月21日晚,本市武清区女青年杜某在酒后滋事与他人发生纠纷,辖区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着手解决此事。可就在此过程中,杜某不听劝阻,在当天21:46至22:15分之间先后19次拨打“110”电话进行恶意骚扰,给公安机关的正常工作造成严重影响。随后,治安民警紧急出动,于当晚将杜某抓获并依法行政拘留。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

  除了骚扰电话,110还要面对一份为“助”所累的尴尬。曾几何时,在越来越多老百姓的心中,“有困难,找警察”被具体化成“有困难,就打110”。老百姓对110的信赖乃至依赖,证明了110的深入民心,但也给110带来了超出职责之外的巨大负担。由于对110职责范围不够了解,市民打电话让110开门开锁、买药送饭的事时有发生。如此一来,大量非警务事件占用了原本就十分宝贵的警力资源,导致真正的警情得不到及时处置,削弱和分散了110的打击力度。

  对此,110报警服务台民警诚恳地告诉市民:“我们感谢市民对110的信任,但110的线路和警力毕竟有限。近些年,社会治安形势日趋严峻,接处警任务也越来越繁重,如果110被无效使用,一旦出现重大警情、突发性事件,不仅影响公安机关快速反应,耽搁侦查最佳时机,而且还可能使处于危难之中的群众无法得到及时援助。同时也增加了110报警服务台的工作量,造成警力资源浪费。为了维护大家的利益,千万不要随意拨打110。希望大家能更加了解和理解我们110,让110‘好钢用在刀刃上’!”本报记者 尹娜通讯员 雷士林 孔琳 李鹏 项毅 范咏 宋炳怀 李媛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