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白求恩助手女儿质疑《诺尔曼-白求恩》戏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1:21 国际在线

  

白求恩助手女儿质疑《诺尔曼-白求恩》戏说(图)

  最前排没看镜头的是游黎清的母亲孟毅,她身后左一是白求恩

  白求恩逝世67周年生前助手女儿讲知道的白求恩

  昨日是白求恩逝世67周年纪念日,白求恩生前助手游胜华的女儿游黎清不久前开了博客,讲述她所知道的白求恩。她还透露——

  “白求恩给我爸妈当红娘”

  昨日是白求恩逝世67周年的纪念日,游黎清、沙飞等白求恩当年同事的子女到河北唐县军城白求恩墓前祭奠。54岁的游黎清是一名医生,10年前因病退休。她的父亲游胜华曾是白求恩在晋察冀根据地最得力的助手和学生,母亲是当时的护士,白求恩牵线撮合了这段姻缘。

  今年8月,电视剧《诺尔曼·白求恩》播出后得到了好评,但游黎清告诉记者:剧中的白求恩被“戏说”了,许多故事并不真实。于是,她开了博客,讲述真实的白求恩。昨天,记者对她进行了电话采访。

  ★往事

  性情白求恩 打扑克老耍赖皮

  游黎清介绍,1938年6月白求恩来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当时我的父亲游胜华任晋察冀军区卫生部副部长,受聂荣臻指派,配合白求恩的工作,既是白求恩的学生,又负责白求恩的安全和生活。我的母亲孟毅一入伍就被派到白求恩身边,先后任手术室护士长、休养连医生兼连长”。

  游黎清从妈妈孟毅那里得知,白求恩很会玩儿,玩儿起来像个孩子,和大家打扑克时还老耍赖皮。就因为这个打扑克,把游黎清的爸爸妈妈牵到了一起。

  热情白求恩 为我父母当媒人

  “妈妈常说,是白求恩给她和爸爸做的媒,一提这事,妈妈的脸上总洋溢着抑制不住的幸福。那是1939年的夏天,在河北唐县的花盆村,妈妈住在坡下,白求恩住在坡上,出门就能看见妈妈住的院子。每天吃完晚饭,白求恩就在坡上喊:'Dr.Meng,Dr.Meng!’ (孟医生,孟医生!)妈妈就知道是叫她上去打扑克,玩‘升级’,爸爸妈妈一伙,白求恩和翻译朗林一伙。”

  大家都觉得游医生和孟毅非常般配。在白求恩决定回国为中国抗日筹款筹物后的一个晚上,大家玩儿了一会儿扑克,白求恩说:“这次回国大概得几个月,也可能一年,等我回来时候,”他突然转过脸来冲着妈妈说,“Dr.Meng,到那时候我可要抱你们的小BABY了。”一边说,一边像抱孩子那样双手拢在胸前拍着摇着,妈妈的脸“腾”一下红了,羞得头都不敢抬,偷眼看看对面的爸爸,他坐在那傻笑,这让妈妈更不好意思了。后来,他俩走到了一起。

  深情白求恩 怕传染妻子而离婚

  “妈妈说过,白求恩是因为得了肺结核怕传染给妻子才离婚的。为了爱情离婚,当时听了觉着新鲜。后来,白求恩因为战势发展的缘故,回国的计划没有成行。最后,白求恩在遗嘱里将他在加拿大的财产都留给了他离婚的妻子。妈妈经常感慨,没想到在那样艰苦的战争年代还有这么既温馨又浪漫的故事。”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