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津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近日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2:2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天津11月13日消息(记者郑凯 翟媛)自2003年以来,每年一度的天津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近日举行。

  本届社会科学普及周的主题是“科学·创新·和谐”。与往年相比,本届社科普及周具有一些新特点:一是科普周宣传主题与中央工作精神扣得更紧,及时向群众宣传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天津市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二是科普宣传与群众需求贴得更近,咨询项目
更广泛。三是社会科学普及讲座受众面更广、讲座数量规模更大。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万新平告诉记者,“我们开展社会科学普及周的指导思想就是通过这样集中的开展社科知识普及活动来宣传社会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增强文明的意识,倡导健康的心态。同时着眼于提高广大市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

  自2003年以来,天津市每年举办的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作为社会科学界直接为社会服务、为广大市民服务的品牌活动,作为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工程,受到了广大天津市民的热烈欢迎。从中可以看出,天津市民对社会科学知识的渴求程度很强,但同时社会科学知识的素养整体水平不高。万新平书记说,“群众普遍对一些基本的社会科学理论,包括多学科的知识了解不多,尤其是对包括法律方面,心理素质方面的知识很欠缺,所以这些方面还是群众咨询的热点。”

  确实,当前我国社会成员间确实存在不少内心不和谐以及人际关系不和谐的表现。人是和谐社会最基本最主要的构成要素,其心理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人际关系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关键。一个人如果认知不和谐不仅导致其情绪困扰和意志消沉,也会直接恶化人际关系,不利于社会稳定与和谐发展。南开大学社会心理学系李强教授向记者分析了其中的原因。他认为,“这个原因除了与近一个时期以来确实存在比较严重的社会分配不公和不平等竞争,以及贫富差距悬殊这样的客观原因以外,另外还跟人们个体头脑中存在的认知偏差有关。当前中国处在一个极具的转型期,各种矛盾非常突出,靠原有的工作基础和人们原有的心理学知识的积累不足以应对这么严峻的挑战。”

  因此如何帮助社会成员提高人际满意度和主观幸福感,增强人际信任,实现人际关系和谐,进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社会建设,也成为了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所要面对的问题。李强教授告诉记者,“针对这种情况我觉得社会一方面要加大心理卫生知识的普及、宣传,宣传认知调节、情绪调节、行为调节的一些方法和策略,另外对于那些存在严重心理失衡的成员要采取专门的心理干预,包括个别的心理干预和团体的心理辅导。通过这样一些方式方法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纠正一部分社会成员心理不和谐的状况。”

  在帮助社会成员改善心理不和谐带来的影响的同时,如何帮助他们提升职业素质也被提升了议事日程。当前,在我们的社会成员中还有不少人存在就业难、再就业难的问题,这都与人们的职业素质水平息息相关。天津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高琪认为,“应该说现在咱们市民的职业素质状况是参差不起的,有一部分人不但就业而且把岗位当成职业,当成事业,但是也毋庸讳言有很多市民还是把自己的岗位当成谋生的手段,甚至有素质不高的人既不敬业也不乐业。要想提高他的职业素质,专业能力的培养和人文素养的提高是两个车轮缺一不可,其中很重要的就是社会科学普及活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本届社会科学普及周由主题讲坛活动、大型义务咨询、社会科学普及讲座、社科知识有奖竞答、社科普及研讨、社科图书展销等六大活动组成,仅社会科学普及讲座一项就举办了百场左右,更多的社会科学工作者参与其中,使更多的市民群众接受到了教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