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72幅浮雕将重见天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2:3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杨冬 摄影薛红滨

  饱经风雨逾70载的桂林公园,将计划从本月末开始,历经自建园以来的一次最大规模的闭园修缮、改造。记者昨天从桂林公园获悉,今年夏天在对园内著名景点“四教厅”的修缮过程中偶然发现的72幅栩栩如生的神秘木门浮雕,在这次“大手术”

  完成后,将得以重见天日。

  是否为文物需由年限判定

  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的桂林公园,原系旧上海帮会头目黄金荣私家花园,后以其精巧、别致的中式园林景观布局闻名沪上。“因建园年代的关系,桂林公园本身应属于江南私家园林一类的仿古建筑,并不像豫园、古漪园那样拥有古典中式园林的称号,因此与‘文物’的称号还是有着一定的距离。”就桂林公园的自身定位,园方负责人李佳向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篆刻有浮雕的木门所在的“四教厅”,乃园内的知名景点之一。今年夏天,园方在对“四教厅”开展的修缮施工中,多扇木门的油漆纷纷剥落,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浮雕映现在世人的面前。市民纷纷猜测,这是否会是前人遗留下来的文物。“事实上,这些浮雕早在建园之初就有了,后来在不断的修葺、补漆的过程中被掩盖掉了而已。”

  李佳还指出,是否属于文物建筑,还需看该建筑的修建年代等。经园方初步界定,这些中式门板浮雕都是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初,与“同龄”的沪上石库门一样,虽极具时代象征意义,但说到底,作为当初民国初年的一座私家园林,顶多只能算是一座仿古建筑。“而是否属于国家规定的文物保护范围,还要根据其年限来作最终的界定。”

  修缮后茶价预计略有上抬

  “就连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也都不知道浮雕的来历。”

  李佳还向记者透露,目前桂林公园已拟请历史文物鉴定专家对浮雕的年代、内容等进行分析鉴定。而当这72幅内容、图案各异的浮雕悉数“显山露水”,有市民表示担心,如果这些珍贵的浮雕,乃至整个“四教厅”日后都被保护起来了,平日里的老茶客岂不是失去了一个好去处?

  李佳就此回应道,包括“四教厅”在内,桂林公园楼台掩映、曲径通幽、花木葱茂的品茗环境,早就在申城茶客中树立了极好的口碑。闭园修缮实施改造,肯定会对老茶客的入园喝茶带来不便,但桂林公园乃是根据市、区绿化部门的有关部署进行闭园改造。改造一旦完成,“四教厅”将会重新对茶客开放,只是鉴于硬件设施的改善,届时的茶价预计将略有上抬。

  据悉,为配合整体修缮、改造,“四教厅”将连同整座桂林公园一起,在施工队伍于本月底正式进场后,至少关闭两月进行“大手术”。除了对“四教厅”的修缮外,工程性改造还拟对桂林公园园内上水、下水进行集中水体治理,形成独立的循环供水系统;园内略显老态的道路、电缆线等,也都要“借光”此次修缮之机作更新换代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