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吉林白山公安边防支队冬季抓逃成果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20:0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白山11月13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通讯员赵建龙)冬天到了,一些动物在忙着“冬眠”,一些不法分子也在忙着“冬眠”,但不法分子“冬眠”不是把自己藏在地下,而是把自己藏到长白山腹地、紧靠边境一线的偏僻乡镇、村屯,可他们没想到,一群睁大警惕双眼正日夜守卫祖国边疆的卫士早已为他们布下了恢恢天网……

  布网于心

  结冰后,像建筑工地等一些受季节影响的工种基本停工,农民工也都陆续返回家乡。一些原本藏匿在农民工中的不法分子却无处可藏了。为逃避打击,他们来到位于长白山腹地、紧靠边境一线的边境乡镇、村屯,企图在边境地区“冬眠”。可驻守在鸭绿江边上的白山公安边防支队各边防派出所民警却早就为他们织好天网。11月4日,白山公安边防支队大栗子边防派出所内勤民警于利军在为群众办理第二代身份证时,户籍室里进来的一个陌生男子引起于利军的怀疑,小于觉得该男子很面熟,可一时又想不起来在什么地方见过该人!该男子感觉民警在瞅自己后一个劲往人后缩,且神色异常,眼神闪烁不定……为进一步查证该男子身份,民警于利军以出去取打印纸为由乘机将该情况向所领导进行了汇报,大栗子边防派出所民警立即对该男子进行了侧面了解,当得知该男子是前几天才从外地来到大栗子镇,暂时居住在亲戚家时,派出所民警以登记暂住人口为由侧面打听到该男子姓名,并将其名字录入《全国在逃人员信息网》,发现此人正是被公安部、吉林省公安厅上网通缉的逃犯,民警们通过电话与案发地警方进一步核实后,立即将其抓获。原来,该男子名叫朱某,于1996年7月22日在吉林省江源县某林业局盗窃雷管40枚,炸药24公斤后潜逃他乡,十年来更名换姓,靠在工地打短工维持生计。今年入冬后朱某所在工地停工,在内地提心吊胆的朱某便想到个边境小镇上潇洒的过一冬,于是就来到位于边境线上的临江市大栗子镇其亲戚家,自认为山高皇帝远的朱某觉得在这样一个偏僻的边境小镇不会有人认出自己,于是便和亲戚一起到大栗子边防派出所来办理身份证,不料被细心的边防警察当场识破。

  布网于民

  长白山地区山高林密,边境线长、群众居住高度分散,如果仅靠派出所有限警力实施边境管控难度很大。为此,白山公安边防支队各个边防派出所采取寓警于民的方法,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人人都参与、大家齐上阵的社会治安综合管控局面。10月29日,白山公安边防支队新市派出所民警邵春霖接到辖区群众反映:在临江市、白山市、通化市多次持刀抢劫,现负案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姜海波出现在辖区一旅店附近。派出所当即在该旅店周围设伏,结果仅用不到3个小时就将该犯罪嫌疑人姜某抓获。10月31日,新市边防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入户走访时,刚从长春出差回来的治安积极分子王某向民警反映自己前几天曾在长春市绿园区看到半年前被派出所通缉犯罪嫌疑人于某,因于某以前和王某是邻居,所以王某十分确定。新市边防派出所民警并立即与长春市绿园区派出所取得联系,通报情况。11月2日,新市边防派出所接到长春市绿园区派出所电话称,根据新市边防派出所发来的通报,他们在辖区发现一名叫于某的可疑人员。新市边防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赶到长春市,确认该人身份后,在长春市绿园警方的协助下将犯罪嫌疑人于某成功抓获。据该不法分子交代,他正准备从长春回临江找个藏身处所,不料还没等到临江就被抓获。

  布网于技

  各类不法分子掏空心思逃避公安机关打击,甚至一些不法分子不惜重金买通假证贩子制作假身份证,企图蒙混过关。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驻守在边境线上的边防官兵充分发挥科技威力让一个个不法分子露出原形。 10月2日,白山公安边防支队新房子边防派出所民警岳少中在对辖区外来务工人员登记过程中发现一名言语梗塞、神色可疑的男子所持身份证名为“肖永下”,户籍地为吉林省长春市,为进一步查证,民警将该男子姓名输入“全国百城联网人口信息查询系统”后发现查无此人!细心的民警并没有轻易放弃,经过仔细查验该人所持身份证后民警们发现身份证件上 “肖永下”的“下”字头上有一条小米粒大小的刮痕,“下”字头上刮一点,难道这个“下”字曾经是 “卞”字?难道该男子真名叫“肖永卞”,刮去这一点是不是为了隐藏什么?民警岳少中立即将“肖永卞”这个名字输入到“全国在逃人员信息查询系统”进行网上比对:肖永卞,1992年在桦甸市八道合子镇杀死两人后逃窜,后又在大连市连续做案多起,目前是桦甸市公安局网上追逃人员。经与桦甸市警方进一步核实确认后,新房子边防派出所民警将该男子立即抓获。据肖供诉,入冬后他所在工地停工,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肖专门买了张中国地图花了半天工夫琢磨自己的藏身去处,最后他决定来到紧靠边境一个县城——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在县城呆了几天,他还是觉得不塌实,又跑到距离县城300多公里远的一个边境小镇——新房子镇,最后落脚在新房子镇一个位于大山深处的人参种植场,结果就在他认为已经躲到“保险柜”不到一周时,就被新房子边防派出所通过网上查询、比对后确认并抓住。

  自11月初以来,白山边防支队各边防派出所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在边境线上抓获各类网上逃犯6人。特别是入冬后,白山公安边防支队各边防派出所更是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将企图逃入边境地区“冬眠”的不法分子绳之以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