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沉溺暴力影视 少年举刀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09:33 金羊网-新快报

  检察官:青少年暴力行为频发是对生命缺乏起码的尊重,对生命价值的漠视

  新快报讯(记者余亚莲 实习生 王娟 通讯员 番检宣) 看守所里,16岁的施某抬头看了检察官一眼,旋即低下头平静地说:“我感觉做人很烦,我只要看到血就有一种兴奋感。”而为了追求这种“兴奋感”,施某举刀砍向无怨无仇的陌生人。近日,番禺区检察院审查起诉了一宗16岁少年故意杀人案。

  16岁少年为求刺激杀人

  施某于今年5月2日晚上来到番禺市桥街华侨城一士多店,见被害人林某一个人在士多看店,便携带事先准备好的菜刀进入该店,假装购买香烟,乘林某不备,从身上抽出菜刀朝他的脖子砍去。林某随即反抗,施某竟朝林某头部和颈部猛砍了数刀。

  此时,林某的家属回到店中,施某见事情败露,即携带凶刀逃离现场。后经法医鉴定,林某被砍成重伤。

  警方接报后赶到现场,在华侨城旁将涉案犯罪嫌疑人施某抓捕归案。经审讯,施某爽快承认了自己杀人的犯罪事实,而他供认的杀人动机却令人瞠目结舌———他为了寻求刺激而企图把与他无怨无仇的林某杀害。

  暴力影视扭曲少年心灵

  番禺区检察院调查发现,施某自小比较顽皮,常被父亲责打,经常在学校打架、抽烟、赌博和逃学,先后被学校两次开除,读到初二便辍学在家。

  施某平时常看暴力性电视剧和打游戏,喜欢看武侠、科幻、恐怖的电视剧。

  施某向检察官表示,每每在电视剧、游戏中看到杀人的场面,将人头割下、把眼睛挖出来等等情景,就觉得很爽。用他的话来说:“感觉做人很烦,为了寻找刺激而杀人,我只要看到血就有一种兴奋感。”

  正是为了追求这种游戏似的“兴奋感”,这样一个风华正茂的少年走上了杀人的不归路。

  检察官说法

  

  对生命的漠视导致悲剧发生

  该案的经办检察官感慨地说,我们在为少年觉得扼腕痛惜的同时,不禁要问:悲剧是怎样发生的?固然离不开少年自身的原因,然而家长、学校和社会也应为悲剧的发生负上不可推卸的责任。

  家长对小孩犯错后的打骂、学校对学生情感教育的苍白、社会对青少年竞争的过分渲染……导致时下青少年为了竞争而忘却善良之心、同情之心、爱护之心。对生命缺乏起码的尊重,以及对生命价值的漠视,是青少年屡屡做出杀人、伤人、强奸、自杀等暴力行为的重要原因,这些悲剧的发生值得引起人们的深思。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