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哀牢山金山垭口再现“百鸟朝凤”奇观 两月环志鸟四千多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09:58 云南日报

  

哀牢山金山垭口再现“百鸟朝凤”奇观两月环志鸟四千多只

  11日,记者驱车从景东、镇沅返昆。在翻越海拔2500多米的哀牢山顶转入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境内原始森林时,记者看到有人在路边设网准备捕鸟。据了解,这里是我国南方鸟类迁徙重要观测点之一的金山垭口,工作人员在做鸟类环志准备。

   哀牢山“百鸟朝凤”奇观

  地处哀牢山之巅的金山垭口,是思茅市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通往新平公路的重要关卡,也是两县的分界点,昔日的茶马古道经过这里。这里同时也是鸟类秋季迁徙的重要通道。每年秋冬之际,当候鸟夜间集群飞越哀牢山时,由于浓雾和风向的原因而降低飞行高度,遇到灯光或火光时,鸟类会循光而至,形成了哀牢山“百鸟朝凤”的奇观。

  正在设网的云南哀牢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新平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每到月黑风高起雾的夜晚,经过这里的迁徙鸟类会纷纷撞到灯光之上的网上。有时,还会撞到在公路上开着车灯奔跑的汽车上。当天,他们架设了长13米、高4米的捕网。为了捕鸟进行环志,晚上他们得在这个荒山野岭露营。将捕到的鸟戴上合适的脚环,再对种类、体长、体重及环志号码进行登记后,立即放飞。通过回收记录,可研究飞越哀牢山的候鸟种群、数量、迁徙路线、分布、寿命等。

  预计鸟类种群超过323种

  云南哀牢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新平管理局局长杨显明告诉记者:在历史上,哀牢山就是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上个世纪80年代,有关专家对哀牢山上的候鸟和留鸟种类的调查显示共有候鸟和留鸟323种。为了研究鸟类迁徙路线和种群变化,金山垭口自2004年秋季启动开展鸟类环志工作。去年,他们共环志各种鸟类3600多只。从今年9月10日至现在,他们联合昆明市鸟类协会已环志各种鸟类4300多只。通过3年的监测和环志工作,杨显明认为哀牢山的鸟类种群不止323种。去年和今年,他们就监测到了30多种以前没有记录过的鸟类。其中,有云南从没出现的海南虎斑(开鸟)。

  赵学康(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