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珍贵青石底座龙虎首尾相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0: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珍贵青石底座龙虎首尾相连(图)

  龙虎青石底座。

  本报咸阳讯 泾阳县近日发现一块罕见的雕刻有两龙两虎的青石底座,经文物专家初步考证,这块青石底座有可能是秦望夷宫的碑座。

  11月9日,一位文物爱好者赶到泾阳县博物馆,说他在高庄镇东风村发现几块破碎的青石底座。泾阳县文物稽查大队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经过几个小时的搜集处理,将几块大小不一的青石碎块拼在一起,合成一个长1.44米、宽87厘米、高30厘米的长方体青石底座。底座四周雕刻有两条龙、两只虎,首尾相连,其中一条龙缺损不全。

  泾阳县博物馆刘馆长告诉记者,底座上的龙叫“翼龙”,属于早期龙的形状。陕西目前发现的石刻座中常见的有虚弥座、龟座两种,像这种龙虎搭配在一起、保存较完整、雕刻形象生动的实物还非常少见。石刻座发现地高庄镇东风村毗邻秦望夷宫遗址,有可能是望夷宫的碑座,也可能是古代石阕构件,而石阕盛行于魏晋南北朝时期。准确的年代和用途目前还不能确定,有待于进一步考证。

  文/图记者于忠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