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申祥瑞:平民医生”40年义诊13万人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1:12 河北日报

  ■爱心人物群英谱

  [爱心历程]

  申祥瑞,男,74岁,1951年参军,1981年转业后历任望都县皮肤病防治院副院长、县妇幼保健站站长、县老干部局副局长,1993年退休。40多年来,无论身在部队还是地方,
他始终坚持义诊,尤其在退伍后,他无偿诊治病人达13万多人次,赠药3万多份,徒步义诊1.5万多公里,被群众称为“平民医生”。

  申祥瑞曾多次获得省级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卫生文明先进工作者、省离退休干部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爱心故事]

  每到周一和周五,望都县光荣院的老人们都会早早搬着凳子坐在院门口,迎接他们心目中的“好大夫”申祥瑞———“申医生为了让我们的晚年过得更幸福,坚持无偿送医上门,我们都打心眼里感激他啊!”81岁的薛福耐老人动情地说,从申祥瑞家到光荣院,来回数公里路,每次他都是步行往返,十余年如一日,风雨无阻。

  申祥瑞有一张“日程表”:每周一、五上午为光荣院及沿途百姓送医上门;每周一、三、五下午为县城内离退休干部及其他患者送医上门;周二、四、六、日在家坐诊。而不管是“送诊”,还是“坐诊”,他一律分文不取。

  “16年了,申医生没吃过我一顿饭,没收过我一分钱!”77岁的退休干部李振山1990年得了脑血栓,申祥瑞每周上门为他扎3次针,到现在已整整16年了。一次下大雨,李振山以为申祥瑞肯定不来扎针了,没想到这位和自己年纪差不多大的老医生,竟然满身泥水地准时出现在自己的病床前,老人顿时感动得热泪盈眶。

  早在退休前,申祥瑞就利用业余时间坚持为老干部义诊、赠药,而在1993年退休后,他更将爱心播洒到更多人身上:从退休至今,他步行6800多公里,为光荣院送医上门1066次,诊治18419人次;步行8200多公里,为老干部及其家属子女诊治20392人次;在家接诊总计79053人次,赠药17663份……

  对求医上门的病人,就算是大年初一,他也照诊不误;有人三更半夜来求医,他也立即起床诊治,从不耽误。一次,他因感冒连早饭也没吃就去出诊,回家后晕倒在院子里,当时家里没人,他也不知自己在院子里躺了多久,迷迷糊糊醒来后,自己爬到了床上。而在重病的几天里,他仍坚持诊治了39名病人。

  申祥瑞的诊疗室里,挂满了各种锦旗、牌匾,有本县病人送的,还有外省市病人送的,多数锦旗、牌匾因为无处可挂,只好“摞”在一起。申祥瑞家中有11本16开大的病历本,正反两面都记得满满的,那是他自1985年以来义诊的真实见证。他说,在此之前义诊过的病人,由于没做记录,自己也记不清究竟有多少人了。

  [爱心语录]

  早在刚退休时,就有人劝我,你上班时是国家的人,现在成了“自由人”,看病收费也是很正常的,凭你的技术,开个诊所,少说一年能赚10万元。可我想,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国家每月给我600多元的退休金,我治病救人咋还能再收钱呢?我这一生的追求,就是要给病人雪中送炭,不给病人雪上加霜;要给病人解除痛苦,不从病人身上发财!

  撰文/本报记者 翟楠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