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早到站台却等不到车 公交改道告知不足遭抱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1:5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本报陆续接到多位南京读者投诉,反映部分公交线路改道后因告知方式单调,许多市民难以及时得知公交线路的变更信息,结果多跑了不少冤枉路,耽误了不少时间。

  久等才知车已改道

  从本月11日起,南京共有8条公交线路进行局部调整,但因昨天是本周的第一个工作日,许多市民因不知公交线路变化而耽误了上班时间。

  昨天一早,市民吉先生到凤凰西街等18路车,结果左等右等不见有车来,一问才知道18路已改道,至于改行哪条道路也不清楚,他只好打车赶去上班。市民刘先生向本报反映,他虽然此前也看到了报纸上刊登的调整公交线路的信息,但没能记住。再者,这次是几条线路同时变更,他更无法记清新线路。

  文字信息应该配图

  南京市客管处一位人士就此介绍说,南京市公交线路变更都在一周前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从11月11日起调整的8条公交线路中有6条线路是临时调整,2条线路是改道或延伸。记者将这答复反馈给刘先生时,他说,客管部门在向社会公布调整线路信息的同时,应配以线路变化示意图,这样可以让市民一目了然。

  车站告示需要详尽

  对此,记者深有感触,因为记者此前在采访106路中华门站台时,看到这样一行字:“106路单向改道”,虽然意在提醒乘客,但对于是上行改为单向还是下行改为单向却没有说明,也没有更详细一点的介绍,这对不熟悉106路线路的乘客来说存在一定的“理解困难”。

  还有市民向本报反映说,线路变更后站牌未更新或更新迟缓,也给乘客带来了不便。有读者认为,如果站牌上有明确的提示,即使乘客跑错了车站也可以及时得到纠正,从而避免“傻等”。

  车身可载提示“广告”

  “光靠媒体发布公交信息是不够的,可以考虑在改道的公交线路车身上张贴改道示意图。”读者张锋如是说。

  张锋认为,凡是改道的公交线路车门旁,均可以张贴改道的信息。一般说来,乘客在乘车时看上一眼,要比平时单纯看文字容易记得住,而且也是最有效的。现在印刷技术很发达,提示可用不干胶印制,张贴后不会影响车身美观,也方便以后再揭下来。

  线路信息不让浏览

  市民黎先生则向本报反映说,现在互联网已是市民获得信息的重要渠道,但他多次登录南京客管处网站“公交线路信息”时,却被告知没有浏览权限。注册后登录仍然被告知没有浏览权。

  他认为,作为公共信息应以最大范围、最快速度告知市民,只有让乘客熟知线路变化后,才会使市民少跑冤枉路。

  别让细节成“短腿”

  为了适应市政建设和城市布局的需要,公交线路无论是临时调整还是正式改道,都是难以避免的。在调整或改道过程中,除了线路选择和车辆配置方面的考量外,如何充分告知乘客这样的细节也是不该忽视的。

  对于公共交通来说,尽最大可能服务大众是其宗旨,而其中一个重要的考察指标,就是乘客感到方便。线路设计科学、车辆配置充分、发车时间合理,固然是方便乘客的“主体工程”,是“硬件”,但是,线路改道后往往没能及时让乘客知道,这成了公交服务的一条“短腿”,究其原因,问题往往都出在细节上。

  虽然公交线路调整或改动前,通常都会通过媒体发布公告,这也是向乘客履行告知义务的一种方式,但仍有些乘客由于种种原因而没能接触到这则信息;再者,也有的人当时从媒体上获悉了线路改动的消息,但具体到每一个站点如何调整,也未必能记得住。因此,公交部门应该尽早在沿线的站台、站牌及车身上,采用图文和其他一切传播手段,以详尽的提示进行告知,避免或减少乘客找不到车站或乘错车的情形发生,这样的工作虽然重要,但只要重视,操作起来也并不是什么难事。对于公共交通部门来说,许多大事、难事都做了,如果在这些细小的问题上留下不足,就像水快烧开时欠把火一样,响了就是不开,结果成了温吞水,这样的“功亏一篑”,也太令人遗憾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