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和谐为主调建设新宾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1:59 黑龙江日报

  刘守军 周超本 报记者 孙莉 陈猛

  近日,记者来到宾县。从县城到宾西开发区,又到乡镇、村屯,采访了领导干部、工商人士和普通农民,他们对宾县近年来的发展变化深感振奋。县委书记任继福说,和谐是发展的保证。

  宾西开发区已引资87.7亿元,有10大行业、60户驻区企业,以省级生态示范区的形象赢得客商的广泛赞誉。宾县还是全省养牛大县。今年,宾西开发区成功引进了中外合资的供应国内外大市场的肥牛公司,养殖户与肥牛公司签订了合同,保证了收购价格。龙头企业带动养殖基地,资源和开发良性互动,形成了和谐发展的规模产业。宾县各行各业大力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百姓安居乐业,全力构建协调发展的和谐社会。

  环保优先,打造和谐经济圈

  宾县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环境保护,打造和谐经济环境。这个县在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招商引资不达到环保标准的企业不要,不利于环境保护的企业不要,大力增加绿色国民生产总值的投入,建成和谐经济圈。

  宾县在2002年被列为省级生态示范试点县,县委、县政府提出“打绿色品牌、创特色经济、建生态县、走持续发展之路”的奋斗目标。加强领导,统一运作,加大投入,全面推进,使宾县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2003年,国家国土资源部、环保总局等五个委办局代表到黑龙江省检查宾西开发区,认为宾县对宾西开发区考虑的基点准确,发展眼光长远,合理利用土地和有效资源,符合环境保护标准。在2005年环境保护检查验收中,进区企业全部顺利通过省、市两级环保部门环境评价及审批。2005年9月,宾县接受省、市生态示范区验收,被批准为我省5个省级生态示范区之一。今年,宾县人民政府又与江苏鹏鹞公司签订了合作建立宾西开发区污水处理厂的协议,采取企业投资,企业收益,不足部分政府补贴的方式。该厂总投资1.18亿元,占地42500平方米,日处理污水5万吨。预计2007年7月完成一期工程,投入使用,日处理污水可达2.5万吨。2010年全部建成,达到日处理5万吨能力。届时,宾西开发区的生产和生活排水都是经过处理,达到标准,再排放到松花江。记者走访了宾西开发区。这里布局整齐,环境优美。无论是取暖的锅炉还是水泥厂的烟囱冒的都是经过处理、符合排放标准的气体。

  龙头带基地,富民强县

  为了进一步提升全县肉牛养殖的产业优势,建立产、加、销产业链,今年,这个县成功引进总投资1.28亿元的宾西牛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个年加工20万头肉牛的加工基地。宾县的畜牧业发展形成龙头企业带动养殖基地,畜牧业发展支撑龙头企业的良性循环。

  县委、县政府制定了以畜牧小区为牵动,以肉牛为重点,猪、禽为辅的畜牧业发展战略,并出台了关于促进肉牛等畜牧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奖惩机制,从资金、场地、销售、税收等各个方面进行扶持,推动了宾县肉牛产业实现大跨越。今年,全县新建肉牛养殖小区17个,达到每个乡镇1个,下摆肉牛养殖贴息贷款1亿元。肉牛全部采取订单的形式销售到宾西牛业公司,形成了稳固的产业化经营链条。到年底,全县将出栏肉牛10万头,畜牧业总产值预计实现24.6亿元,比上年增长7.9%,占农业总产值的比例达到60%。而宾西牛业有限公司将大力打造黑龙江省和中国名牌产品,已与上海市场配送中心签订购销合同,产品还将销往美国、中东、俄罗斯及我国广州、福州、澳门等国家和地区。

  记者还走访了以种植业为主的村屯。在居仁镇三合村满家店屯白色水泥路边的农家院门前,朝鲜族妇女安玉芬身穿枣红色外衣,头戴杏黄色围巾,喜气洋洋地晾晒了满院子小白菜。她告诉记者:“这是给去年在大连开饭店的儿子专门种的小白菜。这种晒干的小白菜在大连的朝鲜族饭店很受高档人欢迎。”这个屯的土地集中在几个农家耕种,年轻人都外出做买卖或打工。随行的宾州镇和顺村村长隋长林说:“这个屯的人均收入已达到上万元”。

  行业文明,促进协调发展

  宾县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大力提倡精神文明建设。各单位、各部门在具体工作中,努力方便群众,为企业和经济发展服务,营造了和谐的社会环境,促进了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透过以下这几个镜头,可以看到宾县以精神文明为突破口建设和谐社会的内涵。

  宾县粮食局:在粮食收购资格许可证审核发放中满意度100%,全年没有发生一起行政复议事件。多年无偿为广大农户服务,累计提供大豆优良品种12000公斤,水稻6000公斤,玉米950公斤。自2001年以来投入帮扶资金19万元,为220名下岗职工重新找到就业岗位。

  宾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今年截至6月末,投放贷款62699万元,比上年多投放22349万元,增长55%。其中:发放种植贷款30109万元,支持粮食生产和“名、优、特、高”品牌农业;发放养殖贷款16486万元,支持“农牧转型”战略实施;扶贫贷款106万元,扶持212户贫困农户。

  宾县国土资源局:2001年,当宾西开发区准备破土动工时,遇到了企业多,可供地面积不够的难题。国土资源管理者提出了把全县建设用地指标全部调拨到开发区使用,难题解决了,各型企业纷至沓来。解决了供地,征地补偿又成了难题。他们请示县委、县政府,征地补偿执行最高标准,并且要求企业尽量安排村民就业。使宾西开发区在航电枢纽工程哈同复线、宾西铁路征地补偿等涉及百姓利益的工程得到广泛支持,顺利开展。

  还有财政、交通、运输、通信、工商、发展银行、省水土保持研究所……正是各部门对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支持、关心,绘就了宾县协调发展的社会图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