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酒类产品将有“酒龄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2:36 新闻晚报
□记者王珮

  晚报讯 标注着“10年陈”的黄酒是否货真价实?打着“15年陈酿”广告的白酒中陈酿比例又有多少?记者日前获悉,我国酒类产品的酒龄标注将得到规范,由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相关协会和机构制定的酒类产品“酒龄标准”即将出台。

  如今,不少酒类产品都以“酒龄”为卖点,不过,消费者在购买时不免陷入迷茫。“10年陈的应该比5年陈的更好喝吧。”记者昨天在一家超市采访时发现,不论是白酒、黄酒
还是红酒,大部分消费者都认为“酒是陈的好”,因此也愿意接受3年陈与5年陈之间的一大截差价。然而令人疑惑的是,记者在超市还看到,某品牌标注4年陈酿的加饭酒卖4.5元/斤,而同一品牌、标注酒龄为3年的加饭酒却要卖15.5元/斤!

  为什么4年陈比3年陈还便宜?据专业人士介绍,事实上,大部分“×年陈”的酒瓶里并非100%都是“×年陈”的酒,而是用一定比例的“×年陈”勾兑出来的,但由于酒龄标注在我国没有标准,大多数厂商并不会把这点明确告诉消费者:一瓶标注1985年的年份酒,配料表上通常只标原料,而不说明这酒全部是1985年的还是只含有一定量的1985年酒,具体含量更是无从知晓。

  记者获悉,目前由国家质检总局组织有关协会、机构正在制定的“酒龄标准”将为鉴别酒龄提供技术监督方面的依据。根据这个标准,酒类产品不但要明确酒龄的计算方法,还将加强对酒类产品酒龄图谱的管理,实行备案管理制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