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车饰价格“虚火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2:36 新闻晚报
□晚报王智宇 制图邬思蓓

  “就算买一件衣服也会有衣服面料的说明,但汽车饰品却从来没有,而价格却高得离谱”,进入秋冬季节,车主们开始考虑为自己的座驾选购坐垫,或者为即将来临的新年添置饰品,但是,由于行业标准的缺失,汽车饰品市场始终处在质量无从保证、产品漫天要价的混乱状态,不仅“忽悠”了消费者,行业内的经销商也开始为此付出代价。

  “三无产品”横行

  在吴中路一家汽车百货商场内,记者看到,装饰市场内摆放着许多坐垫,名称相近,价格却悬殊,有2000元的羊翦毛坐垫,有1800元的短毛羊毛坐垫,还有3200元的兰牧羔羊毛坐垫。有的长羊毛坐垫价格2000元,而不远方的另一款长羊毛坐垫价格才200元,尺寸相近,标价牌上的说明也如出一辙:“100%全羊毛”。

  与价格一样,这些坐垫的材质同样无从保证,记者发现,这个汽车百货商场内共有近20款汽车坐垫,其中有产品说明的不过四五款;而其中说明的内容也各不相同,有的介绍表层、内层的材质,有的标示着表皮与背面的材质构成,有的只有简单的一句话:“100%羊毛”。

  “攀亲戚”涨身价

  “小玩具到了这里也能卖大价钱”,不仅坐垫这样的“大家伙”可以在汽车商场内漫天要价,小饰品也可以通过和卡通明星“攀亲戚”而身价大涨。

  在商场内,记者发现所有的汽车小饰品都制成了著名的卡通形象,而且基本全部用英语、日语包装,并且标明“迪斯尼”字样。而这些地摊上不过5元的“小角色”,此刻也俨然“大牌”了,手机大小的维尼熊挂件80元至120元;米老鼠烟灰缸200元;一些绒毛玩具甚至卖到五六百元。

  “自娱自乐”盼行规

  “我们现在是自己做球员,同时再做裁判,自己定规则自己玩”,沪上某汽车附件经销经理告诉记者,“由于没有权威行业标准,我们只能边经营这个市场,边制定游戏规则支撑下去。”

  行业标准的缺失,不仅让消费者对这个市场失去信任,也让该行业的“局中人”忧心忡忡。“比如车椅坐垫,没有明确的标准,里面放绒可以,放木絮可以,甚至塞纸张也行”,经销经理说道,“消费者不仅无从判断,即便判断出里面的材质也无可奈何,谁规定坐垫不能用纸制呢?这市场也就这么垮了。”

  为了维护附件市场与自身利益,一些经销商一直在采取行动制定自己的行规,“比如坐垫没有安全性能标准,我们几个大的经销商就一起推出有阻燃功能的坐垫,以此排斥那些小作坊”,这位经销商表示,即便如此,困难依然很大,“比如我们打算给车饰品加入车内环保的功能,却发现根本没有这样的标准,于是只能参考‘室内装修标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