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市研究生考点报名人数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2:36 新闻晚报
□张骞

  晚报讯 今天是研究生报名考试现场确认的最后一天。尽管此前全国网报统计明年考研大军人数已突破170万人,实报人数可能创历史之最。但记者昨天从本市最大考点复旦大学考点了解到,本市几大主要高校的报考人数与往年相比都有不同程度减少。

  记者昨天下午来到复旦大学研究生院考研报名确认现场时,现场较为冷清。研招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三天每天还有1000多名考生来现场确认,但从昨天开始考生人数明显
减少,只有几百名考生来现场确认。从考生的现场确认情况来看,今年上海考点的考生人数比去年要减少。同样的情形还发生在上海交大、同济研究生考试报名确认现场。

  复旦研招办主任殷昌义老师告诉记者,网报人数减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相比去年,网络报名中的重复报名、无用报名数量减少;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受到明年该校实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影响。

  据了解,明年本市有复旦、交大、同济、华师大4所高校试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此前媒体曾对高校明年要对研究生全面收费的消息进行炒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考研学生报名的积极性。“进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并不等于收费,两者关系其实不大。”殷昌义老师告诉记者,实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主要是为了改变目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激励制度,改革后,研究生的待遇不仅不会下降,还会提升。改革后,90%的人其实是不需要交钱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