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历史教授称秦始皇生父为吕不韦遭网友“炮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3:58 国际在线

  因为支持《史记》关于秦始皇是吕不韦的后代这一观点,在《百家讲坛》讲述《秦始皇生父之谜》的孙立群教授遭到网友和民间学者方舟子的“炮轰”。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这是《百家讲坛》开坛以来,自刘心武遭
到红学家批评之后的又一次“危机”。而方舟子不但认为专家的观点偏颇,对于专家的嘲笑行为也给予否定。

  从事中国古代史研究的孙立群教授,是南开大学的历史学教授,他认为“吕不韦就是嬴政的生父,在邯郸献姬的过程中,吕不韦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了一步步的政治投机”,并嘲笑嬴政的父亲子楚“傻”。

  对于这个史学界一直存在争议的问题,孙教授在《百家讲坛》首次用自己的研究方法印证了《史记》的记载,但是这期节目在播出后却遭受到网友的批评,民间学者方舟子也公开撰文,认为此说牵强肤浅,没有科学依据。

  方舟子认为:“从科学的角度看,说吕不韦是秦始皇的生父,问题就出来了。很显然,嬴政是在赵姬嫁给子楚一年以后出生的,后人为了把嬴政说成吕不韦的儿子,才有怀孕12个月这种离奇的传说。古人因为不知道女性的受孕时间,有了‘怀胎十月’这种不准确的说法。如果真的怀胎十月,对胎儿是相当危险的,更不要说怀胎12个月了。在现在,如果过了预产期两周还没有开始生产,医生就要考虑进行引产或剖腹产了。”

  同时,方舟子也第一次提出了自己对《史记》的看法:“其实以现代的眼光看,《史记》算不上严谨的史书。”对于这个争论,秦代史专家、《大秦帝国》作者孙皓辉教授认为,秦始皇生父之争没有定论,争论应该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来源:法制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