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房客煤气中毒 房东赔钱12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4:25 新民晚报

  花季少女小张在家洗澡,不料却遭遇飞来横祸,醒来已患上了因一氧化碳中毒所致精神障碍,构成七级伤残。小张家人将房东赵先生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医疗费、残疾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19万元,并保留继续治疗诉权。

  热水器安装不合格

  今年初,原告张小姐与母亲搬入赵先生出租的房子。3月2日下午,张小姐在租赁房内使用赵先生提供的热水器淋浴时,因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而昏迷。张小姐住院40天后出院,出现精神异常至精神卫生中心就诊,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后遗精神症状,共用去医疗费1.6万余元。据了解,赵先生提供的出租房内,自然排风燃气热水器安装于卫生间西墙上,淋浴龙头装于卫生间北墙上,两者相距约66厘米。张小姐及其母亲在租住该房屋后,将卫生间内放置热水器排气管道的窗户除留出排气管道外,其余用黄色塑料纸遮蔽。今年2月28日,由于热水器安装于卫生间内属安装场所不合格,煤气公司曾专门发函要求整改。

  酿惨祸房东有说法

  房东赵先生认为,原告自身对损害结果的发生应承担责任,原告入住后将放置热水器排气管道的原预留通风窗户用塑料纸封堵,阻断卫生间空气流通。原告在收到煤气公司整改通知书后,不仅未通知房东,反而继续使用热水器淋浴,致使发生中毒事件。

  查原因双方有责任

  法院认为,赵先生提供出租房屋内所附的热水器,应依据有关安全使用燃气设备规定安装于合理位置,并应按照有关燃气热水器安全使用的年限更换,还应及时提请生产厂家定期上门维修保养,被告未能做到上述要求对事故的发生存有过错。而张小姐在收到煤气公司整改建议书未及时提示赵先生整改,亦未停止使用燃气热水器,也应负有一定的安全注意义务。对于张小姐在使用热水器中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损害后果,原被告双方应根据各自过失大小比例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日前,虹口区法院一审判决赵先生赔偿原告医疗费、残疾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12万元。

  通讯员余勇本报记者袁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